上圖是很普通的照片,對其他人來說大概都沒甚麼意義和價值,卻是我的旅遊攝影「副作品」。

說起旅遊攝影,一般人主要都是拍攝「到此一遊」或「吃喝玩樂」的照片,而比較著重攝影的朋友,則可能是「湖光山色」或「人文景觀」,這些都是旅遊攝影的核心主題,要拍攝得精彩出色,我們也曾介紹過不少出色作品及技巧,大家可以嘗試搜尋「旅遊攝影」欣賞及參考,不過大家有否想過拍攝「副作品」呢?

所謂副作品,其實就是利用旅遊出外到不同國家的機會,以專題或系列的方式,進行個人的攝影習作。很多人喜歡到截然不同的國家旅遊,足跡遍及歐美非洲南美中東等地,各國文化背景、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但一樣可以找到共通點,例如有些人會拍攝各地的麥當勞、可口可樂、廁所、小學等等,而我就是「單車停泊處」。

為甚麼是單車停泊處呢?因為我以前在政府的工作之一,就是處理單車停泊處的問題。香港的單車停泊處,主要就像上圖一樣,只是很簡單的欄桿,由於設計問題,一個位置往往堆積了幾部單車,而且有不少又殘又舊的單車被棄置於停泊處內,然後管理上又諸多問題,各部門都無有效方法處理,加上香港人使用單車的習慣惡劣……然後我就想到旅行時不如拍攝各地單車停泊處,看看到底其他國家是怎樣解決?因此就開展了這個計劃。

這張拍攝於荷蘭 Amstelveen,這樣逐個車輪卡著,好像整齊多了……

這張也是荷蘭,在阿姆斯特丹,設計也較簡單,香港都有類似的設計。

荷蘭鹿特丹,這個是一整個罩著,看來似是有使用限制的,不過當日沒有仔細調查。

也是鹿特丹,感覺上簡陋得多。

荷蘭 Rai,這是分成兩層的停泊處,不過未研究到是怎樣放單車到上層。

東京近上野,這裏只是畫線而矣,連欄桿都沒有,是日本人自律的精神嗎?(雖然街上都有一些違例停泊的單車)

你有沒有自己特別留意的事物呢?如果有的話,不妨放進你的旅遊攝影行程之中,持之以恆,你將會得到一冊另類卻又很值得回味的作品集。

或者你會想問,為甚麼這輯副作品來來去去都是荷蘭和日本呢?因為我沒有錢,所以去的地方太少了,哈哈,這系列還在進行中,如果你身處外地,又覺得我這個作品集有趣,可以 email 給我啊,我會好好地儲起來,然後慢慢研究的!([email protected])

另外,其實副作品也不一定是「蒐集類」,也可以是「串連類」,例如看看這個「這才是旅行嘛!」,更精彩!

※※※

題外話︰說起荷蘭旅行,話說那裏的廁所都要收費的,包括麥當勞!因此街上會有這些露天的公廁,你敢去嗎?我去過呢,哈哈,而且去的時候,剛巧有荷蘭人 (金頭髮藍眼睛之類的) 走過,看到我,還對我豎起姆指讚好呢!

裏頭是這樣的,根據那些水痕,大概可以計算到荷蘭男人的「高度」。

小便的時候大概就是看著這個畫面……

是不是很無聊呢?哈哈哈,我去旅行就是會拍這些無聊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