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對生活在亞熱帶地區的各位讀者來說,日本、韓國和中國東北都是不少香港人熱門的冬天出遊地,也是拍攝日常難得一見的雪景的好地方!但拍攝雪景並不容易,主要白雪容易令數碼相機的測光和顏色出錯,在這裡和大家分享4個拍攝雪景的小技巧,大家拍攝雪景時試試使用吧!

在雪地拍攝的4個主要難題

1. 太冷
冷對相機有什麼問題呢?一般數碼相機的可運作溫度是0~40度,氣溫太低,主要被影響的是相機的電池,電池的消耗速度會比正常快得多!

解決方法:就是要帶多一些後備電池使用了!

2. 濕
有雪就有水了,如果相機保護得不好,溶雪就有機會令相機故障了。

解決方法:現時不少相機都已經有供潛水用的防水袋供拍攝時使用,可以到各大相機配件店看看。由大型單反到小型的小DC都有。

3,4 就是顏色和光暗度,我們會在這裡向大家詳述:

單張看上去可能不察覺,但如果有比較的話,兩張相片的分別就很明顯了。上面一張是使用「自動」模式去拍攝。下面一張則是使用「雪景」模式拍攝。

3. 相片太光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原因是相機在拍攝相片時會先測試看看相片是不是太過光。在看到一大片反光的白雪後,相機會以為畫面太光,而將相片調暗,這個時候相片看上去就比肉眼看上去更黑了。

自動模式

雪景模式

自動模式

雪景模式

4. 相片太藍了

太陽光看上去是有一點暖的,和白雪的反光相比,白雪看上去就有點藍藍的。一般情況下,為了讓相片的顏色看上去正確,相機的白平衡系統都會自動將偏紅的顏色調藍一點點,讓相片看上去和肉眼看上去差不多一樣。但在拍攝雪地時,相機會將雪地的反光判為太陽光,結果再調藍一點點時,相片顏色就變成藍藍的了。

解決方法:使用雪地/雪景模式就最好了。相機內的微型電腦會用一套雪地專用的設定值來拍攝出正確曝光和色溫的雪地相片!

如果還是覺得相片不滿意的話,可以試試手動設定「曝光值」(EV)和「白平衡」(White Balance)這兩個選項,慢慢微調至自己滿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