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早前才訪問過本地攝影師沈嘉豪 (Bobby),他以大片幅相機拍攝《黑紙》封面,對現在數碼一代來說應該很新鮮。雖然數碼攝影既流行亦方便,但其實業界還是有一些行家,繼續以大底機拍攝商業作品。例如攝影師 Milton Morris 與同伴替商業地產企業 Lincoln Harris 拍攝宣傳照片,在安排好場地、模特兒及拍攝日期後,便開始進行工作,還以圖表顯示他們的設定,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例如上圖這一張作品,可見設定顯示如下︰

這一張在露台拍攝的作品,都巿的景色就在身後,當拍攝的時候,太陽光就會在頭上直接照射下來,所以他們還特地搭建了一個棚,蓋上人造絲布幕,將以柔化陽光。然後他在相機左邊放兩支大燈做照明,另外右邊放一支中size的做補光。照片以Sinar X 4×5 相機配 Kodak Tmax 400 來拍攝。

 

這張照片先放一支燈在會議室角落 (即下圖右上角),模仿太陽光射進來,然後一支燈打在天花板上反射做補光,另外在相機的左邊,也是會議室另一端亦放一支燈作額外補光。拍攝是以 Horseman 8×10 相機配 Kodak Tmax 400 菲林。

 

這一張在課室拍攝的照片,主光源來自相機右方,用上 Profoto 20.5″ 白色 beauty dish 的燈光,相機左後方的大燈則是整體補光,最左邊的中燈以補牆身光線,最後一支小燈則照亮前景的細節。使用的相機也是 Horseman 8×10 配菲林 Tmax 400。

 

最後一張拍攝於小會議室,那裏有相當充足的自然光線,所以只用一支中燈做主光源,然後另一支燈打在天花板反射補光,使用的相機也是 Horseman 8×10 配菲林 Tmax 400。

 

果真每次看人家職業的拍攝情況,都會覺得按快門確是最簡單的,因為控制光線、場景處理、程序管理等等才是關鍵呢。最後看看鏡頭背後的工作情況。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