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 (November 20, 1983 — )

人生有一張相片,你使用的時間比任何證件相都要長,重要程度,可說是人生眾多相片之冠,但你從來不會主動去拍攝這張相片。我說的是那張在你靈堂或墓碑上出現的遺照,或稱「死人相」。如果有人說要幫你拍一張,大概你會「啋」一聲之後再罵一句髒話轉頭而去?但比利時攝影師Frieke Janssens卻以此為題材找來不同人拍攝了一輯叫「Your Last Shot」的作品,是否反映出東西方人對死亡態度各有不同?

Johan (January 8, 1964 — )

我們在去年11月也介紹過Frieke另一輯小朋友抽煙的作品。今天這輯同樣具爭議性,相片的特別之處是這輯作品中的主角,都會使用這張照片作為自己的遺照。遺照上面有姓名、出生年月日以及一條橫線,橫線空白的位置是個未知的日子。

Jeanny (April 11, 1987 — )

Frieke說,儘管沒有人想就自己的死亡多加思索,但遺照往往都是個令他們家人麻煩的問題。他就想:「面對這張他們家人找來的相片,死者會如何想呢?或者他會Untag這張他不喜歡的相片吧?」因此這個拍攝計劃的念頭應運而生,那拍攝遺照有什麼特別技巧和風格要注意呢?他說:

「我自己希望以20世紀初時拍攝婚禮的相片風格來拍攝這輯些相片。目標是希望拍攝出一些漂亮、安詳、無畏的感覺。最好有一個溫柔的笑容,用以提醒大家這張肖像會使用一段很長的時間。

Marcia (December 15, 1961 – )

「生和死有著無可避免的聯繫。在比利時仍有不少人視死亡為禁忌。作為一位攝影師,我覺得如果可以有一張作品可以反映出相中人對自己死亡的態度,是一件十分可貴的事,值得分享和記錄。」

Frieke現正提供這種「遺照」拍攝服務,服務包括拍攝肖像、化妝、形式設計、以及後製,製成品會以一塊瓷器碟交給對方,每次的拍攝成本將1060美元。在Frieke的網站上如此寫道:「你的遺照不會是你人生中最便宜的相片,但喂,他一生人只活一次吧?」(其實這服務也是絕佳的生意噱頭?)

如果你也想以一張自己的肖像相來總括自己的一生,你會想拍攝一張怎樣的照片呢?

Via Petapixel via Huff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