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新聞時看到這張照片,真的讓我覺得很震撼、很傷感,有一種蒼涼、無奈、苦澀的滋味混合在心裏,難以釋懷。

 

這張照片的拍攝地方是緬甸,這個國家最近發生了種族間的流血衝突,死傷人數過百人,還有數以萬計的人房屋被燒毁、無家可歸,而這隻狗媽媽,就是在騷亂中喪生,事後,她的孩子卻不肯離開,攝影師則把這一幕拍攝下來。

其實一如 Susan Sontag 所寫的《旁觀他人的痛苦》,我正是這個影像時代的產物,我每天都在看無數的照片,不計其數慘無人道、悲苦死痛的照片,甚至不得不承認,已經到達一種麻木的地步。讀了以上的新聞,甚至看過很多人痛失家園、死在路旁的照片,根本都無動於衷,更別說因為政治、經濟等原因,這輯新聞在主流媒體中幾近絕跡,或至少不曾引起香港人的注意。偏偏這一張照片令我覺得很難受。

或許因為動物的死,是特別無辜,牠們沒有政治動機,沒有種族歧視,而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求生意志,小狗擁有的則是跟隨母親的本能,沒有惡意,也因此格外顯出人類的邪惡與錯誤,而且,我們又可以怎麼樣?人類能夠安慰到小狗嗎?

很諷刺嗎?動物的死,反倒令人類感到更加痛苦,而這種反差,更加讓自己疑惑「到底我發生了甚麼事?」在這個地球上,痛苦是無處不在的,或許影像泛濫真的已經扭曲了我們的心靈,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保持清醒,多花時間去為別人減輕痛苦,減少時間在網上審判他人,如果我們渴望自我救贖的話。

是的,因為這張照片,今天我覺得很難過。

 

照片來源︰MS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