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多少是有點罵人的感覺,可能因為平時上網太多,在這個人人皆是評論員的時代,累積了很多對無理、無謂、無聊評論的不滿,所以一次過寫在這裏。如果你覺得我錯了,歡迎指正,如果你覺得說對了,歡迎互相提醒。

 

1) 攝影最重要是技術囉

即使是最堅實的真理,也要看場合來說的。例如我們都十分認同,攝影或說拍出好的作品,關鍵不是器材,而是相機背後的腦袋。問題是,「討論器材」「研究器材」本身沒有罪的,甚至也可以成為一種樂趣、一種專業,只要別以為買器材會送技術就好了。但偏偏當大家在比較 24-70mm f/2.8L II 跟 24-105mm f/4L IS、就兩者的價格、實用性與成像質素作討論時,偶爾會有些人好像眾人皆醉他獨醒︰「說這麼多有甚麼用丫?攝影最重要技術囉。」這就是最無謂的評論,用廣東話來說,就是九唔搭八。

討論 Leica 的時候這情況更加常見,其實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只不過當你冒出這句「真理」時,人家並沒有看到你的超然,而只是看到你口袋裏沒有錢;我也沒有錢,所以我選擇安靜和聆聽。

 

2) 我都影得到啦

無論任何攝影比賽,都有勝有負,再者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美不美很主觀啦」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的,但不知道為何,當我去瀏覽坊間不少比賽結果時,總會看到人們忽然特別嚴苛刻薄,例如「這一幅都可以做冠軍?」甚至「我都影得到啦」云云。幸好這情況在 Photoblog 很罕有,但我見過不少比賽都變成「大家已習慣」的程度,對這些反應見怪不怪。

這些評論最無謂的地方是,賽會不可能因為 hate speech 而改變賽果,大局已定,冠軍獎品已取,剩下的只是那些酸溜溜的留言、欠風度的態度、對自己毫無益處的負面情緒。

 

3) PS!

如果你要指控一張好照片是 Photoshop,你必須拿出證據。互聯網成立了這麼多年,網民的文化卻像沒有進步過,大量毫無理據、不負責任的留言充斥互聯網。很多人自己拍不到、未見過,就一口斷定別人的作品是 PS、偽造、合成,殊不知其實侮辱了攝影師的付出與成果。我不是叫大家盡信所有圖片,畢竟 PS 圖也是很多,但是在下定論之前,你應該要學懂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例如用 Google 搜圖只需要幾分鐘,就讓你找到線索,如果沒有證據的話,你至少得保持安靜。

甚麼?很忙?你不是想告訴我,當你在看這些圖片時,正在進行重要的國際會議吧?如果你在有理據的情況下指正是改圖,那麼你是智者,如果你在毫無理據的情況下妄斷 PS,拋下一句就離開,你只是一個純粹 Hater,是網路上的暴民。


(圖片來源︰英國衛報)

 

4) 這不是攝影

每一次當攝影科技進步時,某部份人就會高呼「這不是攝影!」甚至「攝影已死!」攝影發展超過一百年,很多原始攝影技術已經改良,而甚麼是攝影、甚麼不是攝影,從來都不會由某一個人或某一概念來定義與排除。有不少抗議的人,其實是不甘自己過往很自豪的技術,竟然輕易被科技所取代,因此就企圖透過定義甚麼才是「真攝影」,來維護自己的價值與尊嚴。甚至有一種傾向,就是越低科技高難度的攝影越像攝影。

「水墨畫家歧視電腦繪圖專家」其實是非常無聊,菲林並不優於數碼,正如針孔也不是攝影的最高境界,因為每一樣都是不同的,每一種方式都是不同的體驗,科技會繼續進步,繼續提供新的攝影體驗方式。我所認識的真正大師,從不死抱舊日科技而自我感覺良好,他們追求的是創造。

 

5) XX 正垃圾

我理解品牌忠誠這回事,喜愛自己的相機也天經地義,但那種輕言「xx是垃圾」的評論,有時真的令我火大。尤其那些只看數據,實物還未到手,就已經斷言是垃圾的人,拜托,沒有人會覺得你了不起的。沒錯,數據說明了很多東西,但首先,基本上科技已經發展得很快,相比起十年前,我們手上最「垃圾」的新相機,都會比以前不少「好相機」出色;還有,雖然大家都習慣用最極端的字來吸引人注意,但輕言一部新機是垃圾,除了口爽一下,還有甚麼意義?最後,你用 iPhone 用得開心,也不需要批評 Android 的,唯有自己後悔買了 iPhone,才需要批評別人來平衡心理,相反亦如是。

讓無謂的憎恨掩蓋了自己的判斷,這是最不明智的。今日或許你很忠於 N 家、C 家,但說不定10年後你今天最看不起的品牌,會超越它們,誰會知道?不留餘地的說話就省一點吧,特別是如果你中傷完別人,也沒有收到一分錢的話。當然,收錢來中傷別人本身就該折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