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澳洲 Sony 發佈了一系列「不要再做單反傻仔」的 NEX 廣告影片,諷刺手法強烈,而且也很能針對現時常見的現象︰「很多人買了DSLR,但根本不懂得用」,一時間在攝影界引起了不少的話題,有人覺得非常貼切,有人覺得似攻擊多過宣傳。

他們近日更進一步,請了專業攝影師 Gary Heery 走到澳洲街上,訪問在用 DSLR 的人,並拍成了以上廣告。大概內容就是說,那些用家不知道 DSLR 是甚麼意思、只會用 auto mode 等等,然後當面說其實他們不適合 DSLR,再拿出 NEX 無反相機,讓他們試試︰較輕、sensor 一樣大小、連拍速度高、更像 DC 云云 (都是用 auto mode 嗎?)。

事實上,他們還進行了一次調查,訪問了 1012 個非專業 DSLR 用家,得到以下結果︰

1) 約 2/3 用家總是 / 絕大多數時間用自動模式

2) 72% 買來只是拍攝家庭生活照

3) 65% 在 18-29 歲的用家覺得 DSLR 是一種身份象徵 (高級DC?)

4) 20% 在 18-29 歲的用家的照片只是放在 blog 或社交網站,那些像素需求低的地方

5) 1/3 用家不知道怎樣使用 DSLR

6) 3/4 用家相信他們需正式/專業教育以脫離 auto mode

在香港的話,不知道比例會有多少呢?不過我覺得很多人只是不適合使用 DSLR,因為他們並不需要 DSLR,只是因為對相機欠缺認識、對 DSLR 有過多幻想,所以實際使用起來就似是「傻仔」;情況就像有些所謂專業用家,買了一台小 DC / iPhone,就整天投訴 sensor 太細、鏡頭不好,其實一樣都是傻仔,都是把相機用在不適當的地方上,對相機有不恰當的期望。

但這是否代表他們就應該用 NEX 呢?既方便普通人操作,同時又有高畫質,兼且還能提供一點點「高級」的感覺?這個見仁見智啊。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