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年前,當手機公司第一次將鏡頭安裝進電話裏時,大家都無法預測攝影會發生巨大的改變。曾幾何時我們以為攝影就等於 Kodak,等於一系列複雜的操作、專業的術語和漫長的等待;到了數碼年代,方便多了,但更多人拍完照片,就放著它們呆在記憶卡裏、電腦裏,多得連整理都沒有時間;而手機攝影的普及,才是將「我看見,我分享」真正的實踐下來。

(資料來源︰http://www.flickr.com/cameras/ – 23 Nov 2012)

整個趨勢是很明顯的,例如以網上相簿龍頭 Flickr 的統計,在網站內最多人使用的相機,首五位裏手機就佔了兩席,不可說不驚人;而且 Flickr 更特地為手機開了一欄統計,展示最熱門的手機相機,重要程度可想而知。還有,不少人在 Facebook 裏最大的相簿,正是「Mobile Upload」,緊隨其後的「Profile Picture」,也是充滿著拿電話自拍的照片……

智能手機會在這幾年大幅搶佔攝影巿場,因為本來它就完全貼近群眾的需要︰「分享、欣賞與被欣賞」,生活裏有太多很簡單、很普通的快樂,例如吃一塊好味的牛扒,或是路過商場一件可愛的擺設,我們不可能用其他藝術形式例如繪畫去表達,太用力了,而 snapshot 就剛剛好,輕鬆的分享,輕鬆的被讚,然後大家自然而然地上癮。

(image credit: sflovestory)

手機攝影還有甚麼可發展?基本上依然是三大要點︰平台、軟件及硬件之爭。

平台及軟件顯然是手機的最大優勢,徹底與各種社交網站、通訊軟件結合、近乎直觀的操作方式,都讓手機擁有短時間內不可能被動搖的地位。但隨著 Instagram 逐漸開放平台,到現在被 Facebook 收購,不同手機之間的優勢卻慢慢消失。

說到硬件,現在傳統相機公司也在利用自身鏡頭及處理器優勢,部署以高階姿態進入社交網站的分享行列,成敗尚未可知;而手機公司自身亦一直在改良相機的質素,甚至一直有預言指傳統小DC將會被手機趕絕,加上大量編輯修圖 App,要在社交網站上分辨出手機照片越來越困難,人們從照片質素上越來越容易獲得滿足感,也吸納了一群追求影像質素的攝影愛好者。

(例如早前 Nokia 推出的 808 PureView,便有令人驚訝的4千1百萬像素,比不少單反還要高,智能手機的硬件進步得非常快)

又或者,另一個能改變戰局的,還有「配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手機攝影配件例如外置小鏡頭、專用小腳架,都是非常受歡迎的週邊產品,不過現時仍處於百花齊放的階段,手機公司都未充份利用手機輕巧卻可延展的特點,而大量發展專用道具,去改寫手機相機的玩法。試幻想一下,如果我們能夠替手機內置鏡頭「變焦段」「改光圈」、在外還能用 USB 插一支外置閃光燈,誰還會去玩無反相機?手機的發展潛力與方向,還是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