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在 Photoblog 討論區網名為「Madd」的讀者 AM,多次分享了他的攝影作品,尤其拍攝了很多香港本地的照片,展現在我們這個小小城巿美麗的一面。確實,說到攝影好去處,香港其實絕不遜色於不少國際大城巿,有繁華的巿鎮,有翠綠的山林,有綿綿的山嶺,也有廣闊的海景,說起來這裏真是個好地方。今次我們邀請 AM 分享他的攝影心得,如果你對於他的作品有興趣,可以按此瀏覽討論區

問︰為甚麼會開始攝影?你有沒有慣用的器材或相機?

AM︰其實也是機緣巧合下開始的。大約兩年前開始跟隨朋友行山,一直不會到野外的我慢慢地愛上了大自然,起初攝影純粹是紀錄自己到過的地方,然後看過網上的作品後慢慢對攝影產生興趣,當時最常到的正是photoblog。

關於器材我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慣用的。剛接觸攝影時還是學生,金錢只夠買holga 135bc,那也是我的第一部相機,雖然相機價錢很便宜,但也交了不少學費在菲林上……之後也從學校及女友借來canon 400d、nikon d90,不停的拍照和練習,到了一年多前才買了nikon d7000,現在也買了多部nikon的菲林相機,所以也可以說慣用的相機就是nikon相機。

問︰你最喜歡的作品是哪幾張?可以介紹一下嗎?

AM︰一直以來拍攝了很多香港的風景照片,但喜歡的其實也不多。

這張是大約一年前在塔門拍攝的。當天天氣十分好,與新相識的朋友到塔門露營和拍照。一整晚都是在拍照、交流,到差不多日出時,海面上的燈光慢慢熄滅,天上的星星好像亮了十倍,便馬上拍了數張,然後就日出了,中間那一片雲其實是雷雲,當時也拍了數張閃電照片,到日出時就吹散了,形成這美麗的形狀。

這張是今年初到大帽山拍攝的。我和朋友零晨一時左右就上到山頂守候,到了日出後周圍仍是一片迷霧,於是帶著有點失望的心情下山,怎料落到未有一半就看到風慢慢把雲吹散,立刻就拍下了這一張作品,久候了一整夜,那一刻心中想到一句詩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記得當時廣州亞運,在香港附近的工廠都休息,每天的能見度也很高,在冬天很難得天空比夏天還清晰,那一夜暫時是一生人中看到最多星的一晚,和朋友無聊起來就拍一些照片,這一張是其中一張,最亮的那顆星就是土星。

 

問︰你個人喜歡到香港哪裏拍攝呢?

AM︰第一個地方一定是茅湖山,因為與家的距離很近,從家到那座廢堡也不用20分鐘,所以經常看到天氣好就上山觀星或拍照。

第二個是馬鞍山昂平,那裡人不多,而且環境非常優美,日出、日落、星空也可以在那裡看到,加上路程容易,到現時為上已數不到去了多少次,就像第二個家。

 

問︰香港有沒有甚麼美麗的好地方,暫時比較少人認識到的呢?

AM︰剛才提到的昂平,但對於常行山的人也算是熱門地方,因為那裡四通八達。另外一些比較難到達的地方也只有行山人士知道,較少人認識,例如大嶼山羗山、大刀刃、嶂上等。又或者市區附近其實有很多地方我們也沒有去過,就像我家附近的茅湖山,與市區只有十數分鐘路程,已有截然不同的景色,關鍵在於人們願不願意多走幾步,發掘身邊美麗的香港。

 

問︰可否分享一點關於風景攝影的技巧或心得?

AM︰對於只有兩年年資的我也是個新手,沒有甚麼特別的心得。對於我來說,攝影是一種情感的表達,而我拍的作品就是我對大自然的感覺,把那種情感變為視覺上上可吸收的事物。所以,對自然風景有怎樣的感情,就能拍到怎樣的作品。

記得心目中一位十分敬重的攝影家星野道夫曾經說過:「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個地方,透過各自的人生,看到的風景也會有所不同。」千萬不要以拍到別人的佳作為目標,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看到別人的眼光,同樣地,別人也永不能拍到你所拍的照片,即使器材、技巧,後期製作可以複製,但對照片中景物的情感是不可能複製的。

所以,個人認為技巧是要學習,攝影知識是要明白,但最重要的還是心中所想要抒發的情感是甚麼,知道了,就自然拍得到好的作品。

 

問︰通常在後製方面有甚麼要注意?

AM︰後製方面可以說是較常見的問題,畢竟對著那些Lightroom,Photoshop等看來十分繁複的軟件很容易卻步。個人較喜歡看起來自然的修改,最常的就是調整色溫,其後也是調對比,光暗等等,盡量把拍照那刻的感覺記著,到後製時再把感覺注入照片之中,所謂把感覺注入不是把圖片“執”得異常漂亮,而是回復當時令自己難忘的畫面。

 

 

問︰除香港以外,你還喜歡到哪些地方拍攝?

AM︰其實自我拿起相機以來,除了香港,我只到過台灣旅遊,當時在網上看到一段台灣合歡山的片段,便立即被吸引,一個人到了合歡山登山。可惜當時天氣惡劣,只在山上逗留了一日一夜就回到台中市。雖然這次在攝影之旅的角度是失敗的,可是整個旅程認識了很多很好的人,使我十分掛念當地,數個月後更與友人們再次到台中旅遊,由於我們四人也喜歡拍照和大自然,所以去了埔里,日月潭等地方。記得第一天起床後到露台往外面一看,就看到如斯美景。

由於本人十分喜歡山的環境,將來有機會還是會繼續到台灣拍攝,金錢時間許可的話,也希望可以到日本、中國、美洲等地的山上拍攝。

 

問︰未來有沒有甚麼攝影計劃?

AM︰現在正進行數個攝影計劃,第一個當然是繼續發掘香港的美景,令人們意識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不局限於城市,城市以外的地方就是一片美麗的大自然。

第二個攝影計劃-Society, you’re crazy breed. 是來自一首歌曲“Society – Eddie Vedder”,所表達的是人們在這瘋狂的社會中搏鬥,當意識到生命中的無奈與不能改變的所謂現實,毅然放棄一切回歸大自然。站在荒野與城市的邊界,對著他所厭倦的社會說:“沒有我,希望你不會孤獨”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872101509778.514608.625849777&type=3

第三個攝影計劃-Find me in my field of grass.也是和自然和音樂有關的,音樂與攝影也是一種舒發情感的藝術,只是一個視覺上,一個聽覺上。這計畫也是來自一首歌“Mother Nature’s son – The Beatles”,每個人心底裡都有他/她的大自然,而這一面只有身處於自然之間才會感受得到。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513089804778.589176.625849777&type=3

最近也到了大帽山拍攝日出,是次經歷十分難忘,篇幅所限,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分享!

另外,我與友人組成了一個有關大自然的創作組合,名叫山中遊子,有興趣的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專頁瀏覽我們的作品。https://www.facebook.com/Yamanaka.Yu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