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探討如何讓街頭攝影的功力更上一層樓,看完覺得值得參考,原文翻譯並穿插加入我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我想先問問大家街頭攝影都拍些什麼?有趣的人?有趣的場景?流浪漢?老人?小孩?某個路人經過一張好看的海報?還是單純讓你感動的任何畫面?很多街頭攝影師一定都會碰到的一個瓶頸,就是不知道接下來該拍些什麼?網路上很多街頭攝影的作品,為什麼有些會讓你感動?有些就無法停止你那瘋狂滑動滑鼠的手指跳過照片?總覺得照片裡少了些什麼?這篇文章裡的建議也許能幫助你的街頭攝影功力更上一層樓。

 

1. 避開廣告海報或招牌

很多人喜歡拍廣告招牌或海報,喜歡藉著一些好玩的海報招牌並在路人經過的時候形成錯位或暗示,作者覺得那些廣招牌跟海報都是別人的作品,你拍下那些海報的錯位只是藉著別人的作品來使力,如果想練習創作自己的街頭攝影作品,應該開始避免再拍那些海報。但我覺得那些招牌跟海報都是街頭的一部份,都是這個社會的一部份,藉著海報或招牌當作錯位,或是影射一些攝影師自己的想法我到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當然還是要多嘗試不藉著那些招牌海報是否也能拍出同樣的故事張力。

信義區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2. 別再拍背後靈

很多剛開始嘗試街頭攝影的朋友會先從路人的背後拍攝,當然很多時候背影可以訴說很棒的故事或表達很有感覺得意境,而且從背影拍攝也是能避面被發現的方法之一,但大家有沒有發現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街頭攝影照片都是從背後拍攝?作者認為這種背後靈的照片已經多到變成老梗了。我也認為,除非那個背影真的有很強的故事(非攝影師自己臆測),否則背後靈式的街頭照片只會加強我滑動滑鼠閃過照片的動力。

公館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3. 別再拍街頭藝人,小販或流浪漢

我想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這些對象最容易下手,街頭藝人在那邊表演,本來就是要吸引人注意,通常會有一堆人在拍他們,街頭藝人的照片不會有任何街頭攝影的驚喜,就像你看到你朋友出現在新聞頭條會很驚訝,但看到某個無聊的藝人出現在每個新聞台的頭條時會繼續轉台一樣。另一種是小販,他們通常忙著做生意,根本沒空理你是否在用大砲對著他們,最後是流浪漢,我看到剛開始接觸街頭攝影的朋友拍的流浪漢通常不是躺在那邊,就是低著頭乞討,我個人很不建議拍攝流浪漢,如果你想拍攝他們,至少試著去攀談,幫助他們,不然我個人覺得拍攝流浪漢當作作品是在欺負他們,除非你要探討流浪漢的議題。以上三種都是easy target,否則所有人都在拍這類得的對象,相信大家滑動滑鼠功力又會增加了一成。試著去挑戰沒那麼容易拍攝的對象,但我不是請你去拍看起來就像隨時會抽西瓜刀出來砍人的對象,拍照很好但也請注意自己的安全。

迪化街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謝謝這位熱情的大叔配合)

 

4. 放過那些有特色的人以及正妹

常會看到街頭攝影的作品裡出現漂亮女生,通常這種照片放在臉書上會贏得一堆“讚”,但大家喜歡的是你拍到的正妹?還是你的照片本身?作者提出這個問題,我覺得的確值得思考,看到照片裡出現街頭正妹的確會幫照片增添更多驚喜及加分不少,這裡指得並不是帶著專業麻豆出去一群人拿著大砲像zombie一樣圍著麻豆猛按快門的那種,而是指在進行街頭攝影時隨機在路上看到的漂亮女性,不過話說回來這些長相裝扮特別的人本來就是街頭的一部分,很多攝影師就是在尋找長相特或裝扮別的路人,像是馬格蘭的資深攝影師Bruce Gilden,作者這個說法就像狠狠呼了Bruce Gilden一巴掌。

信義區華納威秀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5.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著憂鬱的靈魂,也沒在恍神,他們只是他X的在走路

常會看到街頭攝影師拍了一個面無表情的路人,然後標題下着「人生是什麼?」「失落」「迷惘」「憂鬱」之類的標題,但說真的,但誰沒事走路會一直微笑或啜泣?他們只是走他們的路罷了,別再拍沒有故事也表情的路人然後下一些類文青的標題了,去試着拍點別的主題。

忠孝東路後巷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6. 用廣角定焦鏡

這個建議之前我寫過很多遍,街頭攝影當然也可以用遠距變焦鏡,像是C牌大小白之類的,你可以輕易在遠方拍攝並不被發現,但用遠距變焦鏡頭會失去很多街頭的細節,你只能遠距看準某個目標拍攝,街頭攝影最迷人的地方是去看見那些細微的變化,用定焦鏡你想近拍只能用雙腳,定焦鏡會逼你走進人群,讓你看到更多街頭上細微的互動及變化,如果你習慣用遠距變焦鏡拍攝,下次試試改用定焦鏡,保證讓你有不一樣的體驗。不想花錢買定焦鏡?沒關係,上網看看現在一堆店家在租鏡頭,少喝兩杯星芭樂咖啡就能讓你租個定焦鏡了。(我沒寫錯,只是不想寫明品牌)

捷運車廂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7. 你不是畢卡索

很多攝影師喜歡拍些抽象的東西,像是拍一片天空,左下角有一塊某個大樓的角,佈着幾條電線,這張照片標題可能叫做「人生就像這些電線一樣錯綜複雜」…但如果把標題拿掉呢?這張照片就會像是不小心按到快門拍到的,沒有任何意義,這種抽象的照片通常只有攝影師自己看得懂,對別人都沒有太大的意義,街頭攝影通常希望讓人一看到就能有情緒上的反應,不管是會心一笑,大笑,狂笑或癡笑…抱歉我這裡沒有包含負面的情緒因為我個人偏好看了會讓我心情好的攝影作品。

忘了哪個路口 / Taipei / Taiwan – by Ethan Chiang

 

大家看完上面這些說法之後,有些人會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做些新的嘗試,也有些人會很生氣,會說像是「這個不要拍那個不要拍!那請問老子在街上要拍地上的狗屎嗎?」的話。的確,我看完之後也覺得被作者擺了一道,但畢竟這是作者加上我自己的一點也許帶著偏見的看法,上面那些建議都只是「建議」,街頭攝影沒有任何規則,只要你的照片能引起別人的反應就行了,不同型式的照片會有不同喜好的觀眾,就像我看周星馳但的電影會狂笑但我太太卻覺得我有點智能不足是一樣的道理。

(原文參考:Yanidel.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