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著玻璃窗拍攝,對不少攝影師來說都是大忌。先是玻璃窗的反光不好處理,二來是對焦困難。但這種不少攝影師避之則吉的題材,對德國攝影師Frank Neu來說,卻是一塊巨型的情感濾鏡。他拍出來在玻璃背後的女性,在藍藍的色調和反光低下凝視窗外若有所思,眼睛中帶著迷失和茫然。這組叫《Reflection》的作品,第一眼看上去像是雙重曝光,其實是運用玻璃,為整組照片增添了不少戲劇感。

Frank使用的相機是Nikon D700說,這組照片都是在同一個窗台拍攝的,兩年間已經有84位模特在這裡留影。在玻璃背後拍攝有沒有什麼特別技巧呢?小編在這裡就整理了一下和大家分享:

調高ISO:在暗光環境下對焦會有困難,窗戶裡的模特往往都是「虛」的。如果以慢快門補救,即使不手震也會影響相片成像,所以要適當地增加ISO。

不要用閃光燈:用閃光燈的確可以令人物臉部變亮,但面對玻璃後的模特不能亂閃,先是會反光,即使角度不反光,玻璃亦會令光打到人像臉上後變成慘白一片,所以這情況下最好利用自然光線,而如要用閃光燈,那就用火力不太大的內閃,同時使用白紙作濾光罩,令打出來的光更柔和。

手動對焦及使用三腳架:自動對焦在玻璃影響下會失靈,這時候最好使用手動對焦,同時間使用腳架配大光圈鏡頭來拍攝。

使用CPL濾鏡:由於隔著玻璃,在反光干擾情況下,最好使用偏光鏡抵消反光,提高照片清晰度。







「人面桃花相映红」,你也要試試這種拍攝技巧嗎?在Frank Nue的500px相簿中有更多精彩作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