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站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的一篇分享,很適合每個攝影愛好者參考,尤其是攝影新手,更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別要被這些迷思困住!

 

迷思一︰今日的光線不好,所以我不會出外拍攝

世界上並沒有「不好」的光線,只要有光線,就有機會拍出精彩的影像,亦沒有必要自我設限一定要 Magic Hour 或甚麼黃金時間,就算是最不利的天氣,一樣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所以,即管出去!

迷思二︰我出外拍攝要帶上某幾支鏡頭,或者用得著……

如果你不介意負重,當然可以全日背著大量器材,就為了「或者」。因應情況,如果你限制自己只用一支鏡頭,其實倒能夠改善你的技術,尤其使用不能變焦的定焦鏡頭。沒有選擇,反而讓你有更多時間去「看」去「構圖」,亦不會因為忙著換鏡而錯失良機。

迷思三︰我每日拍攝 1,000 張,會提高獲得好照片的機會

聽起來好像合理,但其實拍攝的數量從不保證質素。相反,就像你拍攝菲林般,限制自己的快門數,這樣反而能夠激發出你的創造力。有目標地拍攝,珍惜每次快門,得到好照片的機會其實更高。

迷思四︰我忘記帶腳架,不能拍了

腳架是非常有用,對於很多職業攝影師來說更是必備的工具,但相對來說,使用腳架後,不少人反而被它所限制,安裝上去就一直用同一個角度來拍攝。其實沒有腳架,你也會有很多固定的方法,另外自由了的相機,更可以讓你用各種角度來取景拍攝,因此會拍出更多有趣的作品。

迷思五︰我要去充滿異國風情的地方來激發創意

所謂創意,往往是從平凡中看出不平凡,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去你熟悉的地方,但換上一個全新的視野;每日拍攝一張照片;為自己的攝影行動加一個目標、主題;與其他攝影愛好者一同出外拍攝;把相機給孩子讓他們來拍……從日常中擺腳枷鎖,真的不一定要出國。

迷思六︰除非我擁有更好的相機,否則我拍不到更好的照片

的確,如果你能夠有效運用更昂貴的器材,確是可以改善影像質素,但問題正是很多人對自己已有的相機都用不好,沒有好好發揮其功能,就歸咎相機問題;而且人們亦很容易上癮,不斷追逐更新更強的器材。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其實與其升級器材,不如投資攝影教育、參加工作坊、買一張機票去旅行,這樣反而更有效提升作品的水平。

迷思七︰我太老,學不了數碼相機

只要你拿得起相機、按得下快門,你就能夠學習使用數碼相機。攝影是一種人生的功課,永不會太早或太遲開始。

迷思八︰我已經用攝影賺錢,我已經學會了所有關於這工藝的東西

如果我們自以為認識,就會停止成長。攝影的世界是不斷改變、進步,而且也越變越快,我們只能夠不斷的去學習最新的資訊及技術。

迷思九︰在向客人推銷自己之前,我要有數百張作品在我的 portfolio 內

錯了,數量遠不及質素的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把你最好的作品展示出來,可以隨便別人挑剔、觀賞、參考,這才有意義。

迷思十︰做攝影師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職業

在電影裏看來是,但現實不是。大多數攝影師在入行後,都會明白其實 80% 是生意,20% 是拍攝,大量細節要處理,大量客戶的問題要關顧。或者做一個藝術攝影師比較令你享受,但在職業世界裏並非如此。

迷思十一︰才華就是事業成功的關鍵

「餓死的藝術家」你聽過沒有?才華是很重要,但對於職業攝影來說,強而有力的生意手腕才是核心,如何推廣、如何營運,這些才是成功職業攝影師最重要的部份。如果你不擅長,那麼請找別人幫忙。

迷思十二︰職業攝影師比業餘的好

能夠用照片來賺錢,其實不等於他們是更好的攝影師。一個成功的職業攝影師,就是可以提供具質素的作品,同時供貨穩定,但其實個別來說,很多業餘 (非職業) 攝影師都可以拍出比職業更優秀的作品。當然,職業的更可能面對熱情喪失的危機,變成了一台「影像製造器」,這樣慢慢也會削弱他們作品的水平。因此,當上職業的話,依然需要抽時間來進行個人項目。

via 12 Myths About Photography And Photograp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