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聖淵(小徐),是台灣著名人像攝影師,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攝影官,也是第一位獲得法國巴黎PX3攝影獎的台灣人。近年小徐一個名為「哭泣女孩」的拍攝計劃廣受傳媒報導,其突破性的點子和簡單直接的畫面令人一見難忘。為了拍攝這個項目,小徐更開始走訪不同國家拍攝同樣是亞洲臉孔的哭泣女孩。日前「哭泣女孩」終於來到香港站,Photoblog.hk的儉德影樓十分榮幸能成為其計劃拍攝場地,我們當然把握這個機會和小徐做了一個簡單的訪問,希望對「哭泣女孩」的拍攝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If I could be any part of you, I’d be your tears. To be conceived in your heart, born in your eyes, live on your cheeks, and die on your lips.”– Unknown

「如果我可以成為一部分的你,我想要選擇做你的眼淚,從你的心裡懷胎,在你的眼中誕生,活在你的臉頰,死於你的嘴唇。」- 佚名

Deric= 小編
小徐= 徐聖淵

Deric:請問您是從何時開始拿起相機的呢﹖

小徐:余年少青春十歲有七時正就讀於台灣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習得一週三小時之攝影專業訓練,所以從那時開始有在按按快門並與相機鏡頭把酒言歡。

Deric:您曾經被媒體稱呼為『正妹攝影達人』,您對這個稱呼有什麼感想﹖

小徐:其實我不太喜歡這個稱呼因為我拍的女孩明明都很醜啊……(被圍毆),嗯,好,我開玩笑的啦~~啊哈哈哈大家都超正的好嗎~~~?愛妳妳妳妳妳喲~

我覺得這個名稱會誤導一般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讓他們以為「人像」就只是+只能拍「正妹」,which is totally ridiculous and fucking wrong!會有這個「稱呼」是因為當時台灣蘋果日報要報導我得獎的消息需要一個「聳動的標題」所以才會這樣用,我是能夠理解媒體需要這樣的文字去達到「被關注」的目的,但是自己本身是完全沒有這樣想過(好啦還是會有一點點爽),從以前到現在我幾乎都只是單純拍攝我「已經認識」以及「想要認識」的朋友們;而我要在這邊特別強調「朋友」這個名詞因為我疑惑著FB的發明讓人忘記怎麼定義「朋友」,it comes too easy right after a click!!

並且在FB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之後有一句中文就變得很弔詭:「我們的共同朋友是我不認識的人」,竟然也變成一般普遍被接受看似合理實則矛盾的常理。然後我整個離題了呀我~~~哈哈。

Deric:您選擇拍攝少女的照片是因為觀眾﹖興趣﹖還是有什麼主題想要表達﹖

小徐:因為我是很純的異性戀我當然會想要多跟女孩子相處尤其是我喜歡的人,底片很貴青春有限有女在身旁好過無人伴淒涼是吧?BUT!!最悲傷的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則是我喜歡的女孩卻都個個都離我遠去留我獨守空閨。

事實證明冠希哥哥儼然才是地表上最強的攝影師啊(泣)

其實我早期的snapshot很多都是單純跟朋友一起出去玩時拍攝的,比較有個人主觀美感的呈現佔少數(雖然就算我現在來看覺得還是很屌)。我一直以來都不是為別人拍,我拍我自己想要的、想看的、想要記住的東西,不論人事物。

Deric:對自己成為第一個台灣人在法國拿到攝影獎,有什麼感想﹖

小徐: 能得獎都是一種肯定,但不是全部,更絕對不是為了得獎而拍攝作品。不過在媒體報導之後,從我那一年開始就變成一堆台灣人很喜歡參加這個PX3和IPA好像變成一種全民大賽一樣。我覺得有點怪啦,也不喜歡這種跟風潮導致我自己也變得不想參加寧願選擇別的試試看,大佬,世界上又不是只有這兩個比賽而已好嗎?

不過我覺得比較誇張的是我遇過想要參加這些比賽的人居然連官方網站上大大的「RULES」(規則)這一頁簡單的英文都懶得查,還跑來問我「請問要怎樣參加PX3?」,講得好像有多難似的!?這種只期待別人可以用中文清清楚楚解釋每一個步驟給他聽卻連基本的功課都不做的心態我覺得不是很可取。


2008年小徐憑攝影集《STRANGERS》奪得首個法國PX3攝影獎項。

Deric:您的相片大多都偏向自然,您對畫面效果有什麼執著或偏好嗎?

小徐:以前自學時只是很本能性的去拍照,那自然呈現的效果就比較屬於那種原始的能量,想笑就大笑嘍!現在對攝影不論是深度廣度都有更多的了解,對技術也更能掌握之後就可以運用更多的方式或觀念去呈現出精準的作品。

並且,其實以前我有很多想拍的、吸引我的女孩,但隨著時間過去想拍的人愈來愈少,大家交男友的交男友嫁人的嫁人生小孩的生小孩(喂~~等等我啊~~~),我發現我好像越來越難去喜歡一個人,或者說因為之前情感上受傷的經驗導致現在很容易放棄得太快,所以就比較難出現那樣單純開心的女孩照片了。

而現在專注於「哭泣女孩」這個創作,其實是同樣的出發點,只是用不同的呈現方式來延續「小徐對於女孩子無止盡的迷戀」。

Deric:為什麼會有『哭泣女孩』這個項目﹖

小徐:在英國UCA(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念攝影碩士時看過一位荷蘭觀念藝術家及實驗短片製作者 Bas Jan Ader(1942-1975)以16毫米黑白膠片紀錄作品《I’m too sad to tell you 》(1971),這是一部有關“無法言說”的電影:「藝術家在電影中不停地哭著,靜止的特寫鏡頭,沒有剪切和聲音。他不是歇斯底里的嚎啕大哭,而是看起來更像被深深的痛苦折磨」,看了這作品之後我有非常大的共鳴,因為在開朗的外表之下我其實是一個極度極度悲傷的人,but I am too sad to tell you.

小徐: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想做一件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希望能夠在攝影史上留下我的名字,用這件作品讓人記得這個世界上曾經有「徐聖淵」這個男人讓「超過」一百位女孩落淚(但又不關他的事,哭哭)。並且在拍攝過程中我漸漸發現似乎真的只有我可以做得到「讓人輕易地卸下心房在我面前落淚」這件事情,可能跟我的個性有關,也可能跟我的長相有關,很多女孩看到我都說覺得有信賴感/又或是有喜感看到我會一直想笑;不管如何這個「哭泣女孩」就是我以一個藝術家的自覺,自發性的一個挑戰及新的嘗試。

「哭泣女孩」這個系列包含著來自日本、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台灣的女孩們,我主要針對亞洲女孩拍攝也是因為我想要跟大家說,雖然我們長得那麼相似都是黑頭髮黃皮膚,但是又是來自不同的國家,並且呢,不論你身份為何剝開那表皮之外的形式到頭來我們其實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人類」罷了,我們都有共同的經驗共同的感受,我們都會受傷,都會難過,都會哭泣,沒有「人類」的眼淚不是鹹的,帶著一點推廣「世界大同」的意味。有點類似Andy Warhol曾經說過「美國這個國家唯一的好處就是開創了一個傳統,有錢人跟窮人都能買到一樣的可口可樂,不管有錢沒錢都能喝到一樣好喝的可樂,不會因為沒錢只能喝差一點的可樂,有錢就喝好一點的可樂。」,當然指涉的事物不太一樣,但是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動力就是我想多認識一點女生啊!我可是很純的異性戀啊!!這是本能來著~~~

Deric:為什麼是「哭泣女孩」而不是「哭泣男孩」或「哭泣老人」呢﹖

小徐:因為我立志要當史上最強壞男人啊!!!(弄哭一百位女孩子)

“I am a deeply superficial person.” -Andy Warhol
「我是一位極度膚淺的人。」 -安迪沃爾

其實「哭泣女孩」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療傷,因為之前曾經被女孩子在我心上用力地開了好幾槍,變成在拍攝「哭泣女孩」時夾帶著某種程度的報復心態,哈哈。我與各種不同的女孩互動不但讓我更理解女孩這種金星來的生物(雖然我發現結論是女孩子根本無法理解….),並且這整個過程都是互相療癒的一種行為,在聽到那麼多傷心的故事之後,我會開始慢慢的不去在意以前的事情,而哭泣女孩們往往都是哭完之後笑著離開的,很多人還會跟我表示很感謝我願意傾聽他們的眼淚。


這位女孩是攝影師『羅豆』,雖然年齡輕輕,但早前已為歌手謝安琪拍攝『淘!』雜誌封面呢!

小徐:曾經有人在網路上問我到底怎麼讓這麼多女孩子哭的?我是這麼回他的:「there is no secret, just be their friends.」(對不起我是個假英國人我只是覺得用英文回答有一點點帥氣增長一點大叔的品格啦!!)

Deric:這個拍攝計劃最困難的地方在那裡?

小徐:找人真的好難!!初期剛開始在找女孩的時候最常面臨的狀況是臨時被放鴿子,就已經說好隔天要拍前一天才跟我說有事要改期,通常人也就消失了!曾經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禮拜內連續被三位女生放我鴿子,我都自嘲我大概是被女生放鴿子最多次的男人,堪稱「台灣鴿王」也不為過!!

一直到近期人數的累積加上作品的傳閱就變得比較容易了,甚至開始有人主動來找我哭!!重點是「找人」這件事情真的要歸功於社群網站的成立,所有「你可能認識的人」或者我拍的哭泣女孩的朋友包括觀眾都可能是下一位拍攝對象。

「哭泣女孩」這個project就是跟時代背景緊密結合下的產物,再早個五年恐怕都無法順利完成。

Deric:您選擇「哭泣女孩」時有特定標準嗎?

小徐:不戴假睫毛、不戴瞳孔放大片、 不戴變色片依然質感出色的女孩最容易吸引我,還在努力對抗這種我個人認為已經變成邪魔歪道的產品啊!!!(最近還發現有植睫毛這種新的勁敵)

Deric:有那位拍攝過的女孩是令您印象深刻的嗎?

小徐:我印象很深刻是有一位哭泣女孩叫「鄭雯婷」,她其實也是一位專業演員,在拍攝的時候我要先測光並且移動女孩的位置確認現在光線撒在臉部的狀況,在這同時她就播放她放在手機內的音樂,還記得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主題曲,胡夏唱的,然後我就還在那邊調整光圈快門的時候她就低著頭問我說「好了沒?我已經在哭了!」,我整個驚嚇到因為從坐下來到她掉淚不到五分鐘,我就立刻趕快開始拍,她哭得非常用力一直哭一直拍直到拍爆了我一張32G的記憶卡!!從此我就封她為「爆卡哭姬」了…..,而且那天晚上,因為我拍攝的地點是我的房間,門都是關上的,跟我住在一起的堂哥還跑來跟我說他在樓上都聽到雯婷的哭聲,差點破門而入想把人從我手中拯救出去!!


極速哭泣的「哭泣女孩」鄭雯婷拿著自己的「哭泣」合照。

也許小編臉上仍掛著一個很好奇的表情,所以小徐就分享了一個有趣的一個案例。

小徐: 還有一位哭泣女孩是台灣的一位廣告演員叫林彥君,我會拍她是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很逗趣的廣告長片叫「戀戀三寶飯」 ,我剛好認識裡面一個工作人員,經過幫忙詢問後她也願意來拍攝,因為她算是有知名度的一位漂亮女孩所以拍的時候我蠻緊張的,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緊張了,你 知道的,經歷過這麼多哭泣女孩我幾乎都變得很冷靜一邊挖鼻孔一邊按快門在看女孩哭哭(誤),可是她那天拍的時候我還是會有一種不知道該跟她講什麼的感覺, 儼然就是個內心小鹿亂跳的小粉絲啦!(我好喜歡她喔本人敲可愛!!突然出現大叔在裝可愛的品格)


「戀戀三寶飯」女主角林彥君。

除了訪問小徐之外,我們亦很高興可以跟其中一位「哭泣少女」作訪問,了解一下在鏡頭前面哭泣的一些感受。而今次受訪的「哭泣少女」就正是標題相片裡站在小徐旁的-va。

Deric=小編
Va=哭泣少女

除了訪問小徐之外,我們亦很高興可以跟其中一位「哭泣女孩」作訪問,了解一下在鏡頭前面哭泣的一些感受。而今次受訪的「哭泣女孩」就正是標題相片裡站在小徐旁的-va。

Deric:為何妳會參與這個拍攝項目?

Va:因為是帥哥(小徐)邀請啦!(笑)。我跟小徐認識很久,一年多前,他告訴我有這樣的計劃時,我很快便答應了。當時我覺得這個Project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本身是一個很冷靜(可能是冷血)的人,在生活中,我的情緒很少溢於言表,眼淚更不是我的朋友,我想看看我到底可以在小徐的鏡頭下表達出甚麼來,所以就決定參加這個計劃。

Deric:可以說說在鏡頭前哭泣的心路歷程嗎?

Va:我一共拍過兩次「哭泣女孩」,兩次的體驗都很不同。第一次拍攝前的晚上,壓力挺大,我不斷地想到底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助我觸發悲傷的情緒,成功地哭出來呢﹖我想了一整晚,後來想起最近一個朋友在婚姻上出現問題,正在辦離婚,那時候我就決定要在拍攝時戴著結婚頭紗,投入朋友的角色,看我能否哭出來。結果,拍攝當天我等了差不多兩個小時都沒哭,心裏覺得自己真傻,我所表達的情緒根本不屬於我。後來我開始回想自己的家事,最後成功哭出一滴淚。至於第二次拍攝,我似乎一坐在椅子上便真切地感受到一種來自心底的悲傷慢慢地散發出來。剛才拍攝時,小徐並沒有跟我說甚麼,可是我不用三十分鐘就哭出來了。這次的淚水是最真實的。(小徐插話﹕可以看得出來她這一年來累積了多少壓力,從兩個小時進步到三十分鐘。)

Deric:對於小徐作品的感覺﹖

Va:他的作品跟他的性格一樣,都有矛盾性。他最初期的照片顏色非常鮮艷,但在鮮亮底下卻蘊藏著濃濃的寂寞,就像他表面上是一個樂觀的人,內心又住著一層悲。你看他今天穿了一件哈哈笑的衣服來拍別人哭,多矛盾。但正因為矛盾,製造出來的落差使人更期待他的照片。這次「哭泣女孩」的題材很有趣。小徐曾說過:「照片是最真實的謊言」,他想徹法排除相片中的謊言,包括女孩的化妝、假睫毛和美瞳片,把原始的真實呈現。因此,被拍的女孩反而變成最矛盾的人,既想真實地流露,卻又希望哭出來的素顏不要太醜 (忐忑中)。

Deric:很多人覺得拍完「哭泣女孩」之後有治癒的感覺,妳自己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Va:對於我這種不知不覺地戴上了生活面具的人,「哭泣女孩」是一個面對自我的過程。在拍攝過程中,當某些往事在我腦海中再經歷一次時,我不斷反問自己:為甚麼那時候的我竟然沒有現在感受的那麼深?我知道自己並不冷血,而是當初我選擇去淡化、去遺忘事件中的真實感覺,例如悲傷……──這種淡化或遺忘,我一直以為是成熟的表現,卻忽略真實感覺的存在價值。可悲的是,拍攝以後,我又無可避免地要再次戴上生活的面具。


Va 所提及「戴上頭紗」的那張相片,事後獲得了「2011 PX3 榮譽入選」及「2011 IPA榮譽入選」。


小徐拍攝「哭泣少女」時的情況,當日還有製作花絮影面拍攝。


拍攝後,小徐還會用寶麗來列印機把相片立即印出來給少女留念。


『哭泣女孩』是一個以攝影集及展覽為製作目標的拍攝計畫,以上是過往的展覽留影,希望小徐快點來香港搞展覽吧!

小編現在已當了數年全職攝影師,而在我還學習如果拿相機時,我已經時常看小徐的作品。在小編印象中,過去的小徐更要「爆」一些,不論是作品的強烈色彩,還是他隨心所欲的文字,以至他應該是世上唯一個因為裸奔而上了電視新聞的攝影師,小徐就是很「爆」的感覺。但現在的小徐除了依舊的大膽不違言之外,也多了一份沉實,對作品除了在外觀上要吸引外,他更看重其內在理念。充滿喜感的敢言也是小徐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點,單看「哭泣少女」這個攝影計劃,背後的理念其實足以帶起被攝者或觀眾對生命有一個深刻的反思,但當你問及他的動機時,他卻以「結識女生」為理由輕輕帶過,沒有留下任何 「以攝影改變世界」之類的漂亮話。也這就是小徐成功的一點,勇敢的面對自己,管他拿自己最深處的一面來開玩笑,想到這裡,好像一切又開始與「哭泣女孩」的理念互相呼應起來。相信小徐「在攝影史上留名」的理想,並沒想像中的遙遠。

=================

徐聖淵的相關連結:

相簿:http://www.shengyuanhsu.com

Facebook:http://facebook.com/hsushengyuan

有關哭泣少女的新聞報導:http://youtu.be/EZlEHPBEW6o

=================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