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是一個香港隨處可見的兒童遊樂場,不少父母都會帶孩子來這裏遊玩、拍照,大家拍的都是小孩子坐上去滑梯,或是在騎那些「木馬」之類的東西,天倫之樂,好不溫馨。如果說到拍照,其實景色也不是很漂亮,但總是一份回憶。不過在香港,很多兒童遊樂場卻有另一種「特色」,就是那各種各樣的港式塗鴉,而且也成為了我們照片的一部份。

如果你真的細心看一看內容,會發現這些塗鴉主要是兩類︰愛和恨。要麼就要在這裏寫上各種肉麻的情話,或是恨不得對方馬上死掉的仇恨。到底是甚麼東西驅使這些人 (我猜多數是年輕人、中學生),會把這些說了就不能回頭的話畫上去呢?又或者,根本用口說都會羞愧死的東西,卻可以這樣寫下來,讓每一個經過的人都看得見?如果某一天他們在這裏看見自己的作品,又會有甚麼感想?


因為女兒的關係,我會去很多不同的兒童遊樂場,現在正進行這個拍攝計劃,就是把遊樂場裏的塗鴉記錄下來。有甚麼好記錄呢?這些東西不也只是單純的刑事毁壞嗎?放上網又有甚麼意義?

我覺得看看以下兩張圖就會明白。

再看第二張。

如果你先看了第一張的粗口字,那麼到你看第二張的時候,就已經無法逃避那塗鴉的礙眼,這已經不再是一張所謂「兒童的快樂遊玩」照片,而是一種很荒誕的情景︰一臉天真的孩子們,背景卻是粗俗不堪連名字也公開了的咒罵。這就是我們孩子身處的世界。


有孩子,跟沒有孩子,照片是兩個層次。

塗鴉還真是無處不在︰


滑梯內外都有。


其他地方。







我不是要投訴甚麼事情,也不是想說甚麼 90 後如何如何,畢竟這個世界是我們也有份建立;而且,更重要是我覺得這個公園倒是真的寫實,真實得成為現世社會的縮影。我們一邊企圖製造天堂予孩子,但在他們的背景卻滿滿是我們與別人的恩怨情仇,就像我曾見過,在最普通的學校裏,有最醜惡的權力鬥爭。我們以為孩子會看不見,以為拍照時會不察覺,但只要你清醒多一分,影像從不騙人,污點就在那裏。

這個項目會繼續,看看會否遇上有趣的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