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前,小編的內子說想要買一部無反機,因為覺得機身細小,又可以拍到高質素的相片和較淺的景深,起初她說要買Olympus EP-L 系列,但因小編是Canon 用家,不想重新購入另一個系統的配件和鏡頭,所以敷衍地說了句「要是Canon 也出無反我就買給妳吧~」,誰不知不久之後就在網上看到EOS M 發佈的消息… 那時我只有不停祈禱希望售價不會太貴…

作為一位忠實的Canon 用家,我當然對EOS M 系統有很大的期望。從小編第一部數碼相機PowerShot S50 開始,小編所擁有過的Canon 數碼機種包括IXUS 及EOS 系列不下於十部,  Canon 的畫質及操控感皆富有大廠風範,不一味衝最高規格,而是在各項細節以及畫質都帶有「可靠」的感覺。因此,EOS M 雖定位在便携機種,但小編毫不擔心今天的影樓人像工作,而今天要拍的是台灣著名攝影師-徐聖淵。

是次拍攝是為小徐(徐聖淵)的拍攝計劃「哭泣少女」拍一張主題相片,用於訪問的標題之用。上圖為「哭泣少女」的拍攝實況,相片亦是由EOS M 拍攝,現場除了相中所見的光源外,幾乎全黑,但EOS M 在這種極高反差的情況下畫質表現理想,細節保留充足。(有關「哭泣少女」詳見:弄哭過百少女的台灣攝影師-徐聖淵


這就是今天的拍攝場地,畫面右面是今次的Setup,只用了一支800W 影樓燈作主要光源。(在畫面左面則有了零亂… 我發誓是暫時性的!)

今次拍攝我使用了Canon 原廠的轉接環,接上了一支Canon 的老鏡 EF 17-35 f/2.8L 作拍攝,在APS-C 片幅下,視角約和一支標準變焦鏡相等。左面是EOS M 的兩支套裝鏡頭 Canon EF-M 18-55mm f/3.5-5.6 IS STM 及 Canon EF-M 22mm f/2.0 STM。

EOS M 接上飛燈器的樣子,我第一次覺得我的飛燈器很「巨型」……

輕觸式的操控很新鮮,虛擬按鍵很靈敏而且大小剛剛好,可得到順暢的操控體驗,不會「按一下等一下」。

介面和IXUS 系列有點相似,由Canon DC 系列升級的用家相信不難上手。開始拍攝!

成品出來了!畫質比想像中更好!基本上小編在5D Mark II 上要做到的效果,看來在EOS M 也沒太大落差,這已令小編很滿意了!

和預想一樣,看來小編的老鏡頭已滿足不了EOS M 的解像力,所以小編決定試試用新出的 EF-M 18-55mm f/3.5-5.6 IS STM 為愛機 5D Mark II 拍張寫真,看看表現會如何。

好,成品是這樣,來「聞」一下相吧!

雖未至於感動落淚的程度,但小編覺得以套裝鏡來說已是合格有餘了,別忘了小編是用一支L 鏡來作對比。

「後記」
整體來說,EOS M 在畫質和造工上也是不容置疑的,觸控操作也比想像中爽快。唯一美中不足是對焦速度有點遲疑,準確度則和使用其他Canon DSLR 時差不多,雖在靜態拍攝中沒太大問題,但要作動物或小朋友的動態拍攝則比較有難度,希望Canon 會在Firmware 中改善一下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