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看過經典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 的朋友,都會驚歎電影裏的特技水平,例如 Gandalf 的巨大身型與 Hobbit 的矮小靈活,就是一個有趣的主題。最新《哈比人– 不思議之旅》(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事隔多年,終於萬眾期待的上畫了,而這裏將會揭示一些特別的拍攝手法。

導演 Peter Jackson 過往拍攝一個場景中,放置不同大小的人物時,往往要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來拍攝,然後再用後期製作來將兩者放在一起,但今次,則會在同一時間拍攝,而到底他是用甚麼方法呢?

原來他把 Gandalf 放到鄰旁的一個綠屏空間內,然後把相機更貼近他,營造高大效果,同時用數碼技術將背景移除,並把人物嵌進另一鏡頭內。

與此同時,由於拍攝時會用到路軌、吊臂等裝置,讓主鏡頭不斷移動拍攝,因此也在拍攝期間即時以電腦系統,去控制次鏡頭 (即綠屏那一端) 的情況。

當次鏡頭的系統收到訊息,就會根據設定進行拍攝以配合,當然因為鏡頭較接近 Gandalf,所以移動的幅度也會較少。

至於導演則坐在中間,很清楚的看到拍製效果,而且由於用上了四台攝錄機,以達到 3D 效果,每個片段用上的數據高達 2TB,非常驚人。這就是電影拍製的有趣秘密,看了之後,會不會在看電影時,多了一種新的感受呢?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