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性瞬間」這個詞幾乎與布列松變成同義詞了。決定性瞬間是在於所有事物都有那麼幾分之一秒,加上攝影師的觀察,同時按下快門的瞬間,所有元素都呈現當下最“和諧”或是“最具情境描述力”的狀態。

“當畫面的結構組成(景觀的、靜態的)與對象的動作姿顏(內在的、動態的)融合成最能訴說,也是最能顯露場面配置之精華的一瞬間,就是決定性瞬間。“ – 布列松

其實這句話是出自十七世紀時雷茲主教(Carinal De Rets)所寫的一句話:「天下之事莫不各有其決定性瞬間。」類似的概念有點像是「萬事都有定時」或「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意思…之類的…你懂…

剛開始街頭攝影時看到這個詞,就會跟那些「稍縱即逝」的瞬間聯想在一起,像是大家公認布列松最能呈現「決定性瞬間」的照片(一個戴帽子的男人跳過水坑)

(圖片來源:Magnum)

我一直以為決定性瞬間是要靠「運氣」,「極快的反應速度」,以及「對相機功能的高度熟悉」才能抓取到那些在幾分之一秒鐘內就會消失的瞬間,但我誤會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都誤會了「決定性瞬間」的意思。如果再看一遍雷茲主教說的那句話:「天下之事莫不各有其決定性瞬間。」,就會知道為什麼不只是運氣,不只是指那些不斷快速變化的瞬間,而那些“靜態“的人事物也有其「決定性瞬間」,而也在於知道如何去觀察並在對的時間按下快門。拍攝「決定性瞬間」其實是有些技巧的,我們都以為布列松的運氣很好,速度很快,總是能拍到一些難得的瞬間,但除了運氣,還有一些技巧。來看看有哪些技巧也能讓你拍到「決定性瞬間」。

 

1. 感受街頭的節奏

街頭攝影就像跳交際舞,攝影師跟街頭之間的交際舞。在街頭上的人事物都有他們的節奏,像是公車走走停停,紅綠燈變來變去,捷運站手扶梯不停滾動,便利商店的自動門開開關關,路人在綠燈時踏出第一步,秒數剩10秒時開始快步或奔跑等等,很多人覺得街頭攝影師必須速度快,眼睛快,快門快,移動快,沒錯,速度的確可以讓你抓到很棒的瞬間,但在講求速度之前,你必須要先慢下來感覺街頭的節奏,就像前面說到的交際舞,只要一個人步伐錯了,就會踩到舞伴的腳或跌倒,整個節奏都亂了,街頭攝影也一樣,如果不試著感受街頭的節奏而只顧忙著走動,那便會失去很多看到精彩瞬間的機會。去某個街角站着觀察周圍一陣子你大概就會感受到「街頭節奏」的意思。

Photo Credit : Mohammad Moniruzzaman

Photo Credit : Craig Buchan

Photo Credit : Donato Buccella

 

2. 觀察,預測

什麼時候該按快門應該是很多人對街頭攝影的疑問,「你怎麼知道那個時候會有人經過?」「你怎麼知道那個人下一個動作是什麼?」「怎麼那麼剛好拍到?」,各位有沒有看過一部尼可拉斯凱吉演的電影「Next」,中文翻譯叫「關鍵下一秒」,電影中男主角擁有能預測兩分鐘後會發生的事情的超能力,他會在腦海裡將所有的可能性都看過一遍,然後作出最有利的選擇。街頭攝影師有這種能力,並不是說有超能力,而是可以透過細心地觀察去猜測「可能」會發生的狀況,簡單的想象像是小朋友剛學騎單車下一秒可能會摔跤,一個路人抱著五杯咖啡搶紅燈過馬路,有可能會把咖啡打翻,在鬧區站在一張有趣的海報前面,可能會有某個有趣的人經過形成好玩的對比,一個人低頭看著手機走路下一秒可能會踩到狗屎…等等,試著觀察並練習預測一分鐘內在你周圍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在那一分鐘內你會有很多機會拍到你要的「決定性瞬間」。街頭攝影師的觀察力要練習到像Jason Bourne一樣在進入一個環境的時候已經對周圍瞭若指掌,練到那種程度加上你的攝影功力當然也可以去應徵抓猴的工作…附上我最喜歡的Jason Bourne電影片段,觀察力。

[youtube id=”w8sQsZ5PYbo”]

 

Photo Credit : Sohrab Hura

Photo Credit : Jessie Quast

Photo Credit : Ruffeloo

 

3. 不要停止期待精彩瞬間的發生

有本書叫做「秘密」,是說當你不斷去想跟期待的事情最終成真的可能性會很大。當然我們不可能一直期待街頭給我們無止境的精彩瞬間,只是當你在做這種期待時你觀看的方式會變得不一樣,期待某個街角會出現有趣的畫面,期待一轉頭就會看見很棒的構圖,期待走到下個街口會有很棒的光線等等,當你做這種期待時你會漸漸知道該怎麼去觀察,往哪邊去觀察,並漸漸知道該在什麼時候按下快門。簡單地說就是街頭攝影師的念力。

Photo Credit : Alain Laboile

Photo Credit : Pierodemarchis

Photo Credit : Saud A Faisal

Photo Credit : Mio Cade

 

4. 等待時機

很多布列松的作品看起來都是非常難得的瞬間,無論是構圖,或是畫面中出現的人物,光影場景及人物之間的互動,我們只能感嘆布列松的運氣跟技巧,但是否有思考過他為什麼總是能拍到那麼多精彩的瞬間?當然,技巧及運氣在街頭攝影中缺一不可,但如果你將布列松的底片攤開來看,你就知道他為何能常常拍到那些精彩的瞬間。這個技巧叫做「等待」。

當你看到某個很棒的場景或光線,在那邊等一陣子,等某個人經過,等某個狀況發生,等某個光影變化,很多人喜歡將街頭攝影比喻為獵人,獵人的特性是他們不會一直走動,會守在一個地方等待,並在對時機出手。街頭攝影師也必須要學習等待,而不是一直走動找尋拍攝目標,試著守在一個點觀察,並在正確的時機用快門去「創造」一個精彩的瞬間。

Photo Credit : Luca Napoli

Photo Credit : Sergio

Photo Credit : Emmanuel Smague

 

以上幾個技巧,不妨在下次出去拍攝時試試看。

原文參考及圖片出處(121cl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