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相機的人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拿著相機風花雪月進行藝術創作,以人文角度和眼光去感動及改變人類的人文精神,另一種就用相機作查找真相的工具,將世界最黑暗、最震撼的一面呈現到世人面前——自攝影誕生以來,世界各地已經經歷過大大小小無數場革命,革命亦自自然然成為攝影師喜愛拍攝的題材,包括馬格林通訊社的一眾頂尖攝影師。

誕生於二戰後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是由Robert Capa、布列松、George Rodger、David Seymour等幾位攝影師,因經歷這場戰爭而創立。世事變幻,疆界易主,君臣更迭,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他們很熟悉該怎樣去報導。從來者亦繼承了他們的遺志,全身心投入到紀錄世界各地的革命——由在歐洲為擺脫蘇聯統治而發起的起義、中國學生數十年前失敗了的抗爭、到近期發生的阿拉伯之春都一一捕捉。

相片反映的,除了是處於革命中心的人民為尋求改變命運而發出的吶喊,最關鍵還是事件的本質。以下作品選自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圖片匯集,從這些歷史中你又看到了什麼?

Burt Glinn——古巴

古巴革命是眾多革命運動中最有名之一,革命見證了卡斯特羅與哲古華拉一同推翻巴蒂斯塔領導的政府,在前後花近6年時間,終於奪取政權。獨裁者巴蒂斯塔於1958年元月1日這一天出逃。

那時的照片顯示的人物似乎比現實高大。這張相片拍攝了卡斯特羅在1959年元旦在聖克拉拉發表長篇演說。

Josef Koudelka——捷克斯洛伐克

1968年成為眾所周知的革命年。是年8月,以蘇聯爲首的華沙條約部隊在布拉格之春後入侵捷克斯洛伐克。Josef當時就在現場記錄下那一剎那。

他並不把自己看成是新聞攝影記者:「捷克斯洛伐克發生的事直接關係到我的生活,那是我的國家。我和其他來自於外國的記者所以不同就在於此。我拍這些是為我自己,不是為了給某間雜誌,照片的發表純屬偶然。」

Abbas——伊朗

Abbas出生在伊朗的巴利奇斯坦,8歲時隨家人離開伊朗,1978年回國報導國內的革命活動。1979年國王被推翻時,他依舊留在當地。他說:「革命開始時那是民主的。那是我的國家,我的人民,我的革命。後來,革命漸漸被劫持了。」

阿巴斯拍攝了四具國王指揮官的屍體照,他這時發現行刑是在秘密審判後執行:「我們從中學到的東西是,極端分子總是贏。這就是革命給我的主要教訓。極端分子準備好了去殺戮,監禁,折磨,無所不用其極。所以他們贏了。」這張圖片拍攝於1979年的德黑蘭,一名女民兵手持衝鋒槍看守著反伊拉克的示威活動。」

Susan Meiselas——尼加拉瓜

Susan報導了自上世紀70年代後期,尼加拉瓜發生的衝突事件。桑地諾主義者推翻了索莫查政府,該國旋即爆發了一場由美國在間中支持的反政府武裝戰爭。梅塞拉斯對色彩的運用使其作品具有一種強而有力的衝擊力。

Ian Berry——南非

南非為擺脫種族隔離而展開了一場漫長的鬥爭,Ian用鏡頭將這一切記錄下來。他1962年加入馬格林通訊社,和許多成員一樣,他職業生涯大部分都獻給新聞報導。

在拍攝過1960年70名黑人示威者遇難的遭遇和1990年曼德拉獲釋後,他堅持不輟從未間斷。為此他亦被拒於穿自己國門之外的8年有多時間。

相片這張圖,是1985年,圖圖主教在帳篷里為一名遭警察槍殺的女生主持葬禮。這張相片告訴你攝影到底是什麼:從美學角度來說相片構圖堪稱完美。但再看看圖圖身後的那些面孔,那是一代的年輕人,在未來一同打碎種族隔離加鎖的一代,幾十年的鬥爭經歷完全濃縮在一張圖片裡。

Jean Gaumy——波蘭

波蘭是前蘇聯首個官方承認有集體群眾獨立政治運動的國家。1980年8月當地一間造船廠舉行罷工,最終與當局達成協議,團結工會得以成立。

相片中就是當年船廠的罷工人員的家屬等候在總部外面。攝影師再一次把鏡頭轉向人群中的面孔,利用柵欄的作用增加了照片中人物的隔離感和忐忑不安的焦慮感,更加重了作為國家之囚徒的感受。

Leonard Freed——羅馬尼亞

Leonard在美國民權運動方面的報導讓他成名。但1989年的羅馬尼亞革命亦使他的報導留下許多難忘的作品。包括下面這幅,一對夫妻在平安夜的布加勒斯特正在躲避狙擊手的射擊。這場革命,最終以行刑隊在第二天對獨裁者尼古拉齊奧塞斯庫夫婦執行槍決而收場。

Thomas Dworzak——車臣

Thomas在2000年拍下了車臣戰士從格羅茲尼大撤退經過地雷區時,拖曳一名倒下的同志時的這張照片,這是與俄羅斯發生武力衝突幾年後的事。

自1991年蘇聯倒台後,車臣問題也就似乎成為了無日無之的地問題。Thomas從1994年起報導這場衝突,發現「第一次的戰火激烈程度幾乎難以想像。很瘋狂,空中打擊,格羅茲基被夷為平地」

Moises Saman——阿拉伯之春

Moises 2010年被提名,直到今年才加入馬格林通訊社。他是《紐約時報》、《新聞周刊》、《時代雜誌》和諸多期刊的定期投稿人。去年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報導發生在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的造反活動,目前在報導敘利亞的境況。

他工作在事件的中心,把事件具有最大影響力的那一刻定在一瞬間,極具吸引力。下面這張圖,是2011年的開羅解放廣場,一名頭部受傷的示威者被抬上電單車撤離衝突現場。畫面中儘管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但這卻營造出一種完美的結構圖,但毋庸置疑的是每一個人都是一篇故事。

馬格林為過去65年全球出版的革命相片結集成書,有興趣可到其官方網站查看:http://www.magnumphotos.com/

Via: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