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子戶」是中國內地的一個詞彙,據字典說︰「在城市建設徵用土地時,討價還價,不肯遷走的住戶。」以前中國大陸在共產主義年代 (現在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基本上就廢除了保護私人財產的法律,甚麼東西都是國家的,所以要搬動居民的住所很「方便」;而改革開放之後,人們再次擁有私人財產權,但與此同時,國家就走上了高速發展的道路,所以就出現了這個「私人財產」與「城巿發展」的衝突。

其實這種名為「釘子戶」的東西,也絕非中國獨有,例如經典動畫《Up》裏的那一間飛天小屋,就是所謂「釘子戶」。但是這個名詞在中國裏卻不是那麼中性的定義,還隱隱有種「被官方貶抑」的感覺,即是「妨礙國家發展」的麻煩……加上全國各地發展急速,新建築與原有社區並不協調,再者法制不夠完善,賠償也往往低於需求,所以出現了這一系列突兀的城巿景觀,一批看上去頗荒唐的影像。(又或說正因為法制開始完善,所以他們才沒有被強拆……)

上下兩張是其中一個著名釘子戶的房屋,在最終達成協議後,被工程車所清拆。

這是重慶一個施工地盤,原業主希望獲得更多賠償。

下圖也是在重慶一個車站附近的「史上最牛釘子戶」,亦終於達成協議被拆了,現在變成一個挖掘基坑。

下圖是在廣州,業主狀告建築公司賠償太少,但敗訴。

一個面積達三千平方米的釘子戶,位於合肥,這裏原定建成新的住宅項目,但賠償談不攏。

一所位於深圳南灣街的住宅倒塌了,但其實居民還未就搬遷協定達成共識。

在上海松江區,幾座釘定戶就座落在馬路中央……(還是馬路建在它們前後左右?)

在遼寧省黃泥川村,這居民仿似住在一個深坑之中,攝於2010年7月4日。

在浙江省金東區,大看到一個與四周格格不入的釘子戶,好像還有農田……

在北京朝陽區的一個釘子戶,就這樣看來,他們居所的衛生環境之類實在不佳。

在內蒙,一個釘子戶用起重機把汽車放在屋頂上。(不太明白為何這樣做)

在廣州獵德村的一個釘子戶,看上去好淒涼……

湖南長沙的一個釘子戶,與鄰旁的商場形成強烈對比。

下圖拍攝於2004年,這家拒絕售出房子,結果地產商把四圍挖出深坑……

同一個地點,最終都難逃消失。

好像發掘了古蹟的樣子

這個是古代的城堡與護城河嗎?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