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Katratzi)

如何做一個成功的攝影師,或是如何建立攝影事業,相信大家都聽過不少,也很容易找到指引。國外網站 Virtual Photography Studio 提供了不少相關的分享,而今次則是從反方向去談一談,即是到底一個失敗的攝影師,會有甚麼特質 / 習慣。

總結下來,他們通常會出現以下其中一個徵兆︰

 

1) 他們以為目前的景況是無法改變的

有危就有機,任何景況其實都有機會存在。但對很多人而言,他們被這個世界牽著走,並忘記他們有能力去改變,可以選擇如何去處理事情。

你可以找到一些活在過去的攝影師,跟他們說話,你會發現他們說來說去都抱怨「生活艱難、現在沒有人聘用攝影師」或「人們只想要CD、要數碼檔案,很難賺錢」之類,他們以舊有的方式生活,沒有去改變及嘗試在新世界過活。


(image credit: sean_hickin)

 

2) 他們經常重新規劃及發展

這一類攝影師做很多研究,及向身邊每一個人學習,並且永遠追逐最新的潮流或最新的意見,然後就改變方向。

不幸地,這不會成功的,因為任何事業都需要時間來經營,如果你不斷改變你的想法和風格,你會使身邊的人感到迷惑,無論是你的客人或是你的工作伙伴。


(image credit: mckaysavage)

 

3) 他們從不進行評估

這一類攝影師會行動,及堅持重覆,無論發生甚麼事。這個可能成功,可能不成功。無論這是出於頑固、缺乏創意或是純粹欠缺動力,這類攝影師會覺得至少他們有在做事,一些以為堅持就會成功的事情。

問題是他們沒有透過評估,去了解甚麼行動有效,甚麼行動沒有用,他們並未意識到,很多時候透過小許改變,就能讓工作事半功倍。


(image credit: chucknado)

 

可能你已經發覺,很多很多人總是上述其中一類人,這也是因為成功的攝影師本來就不多,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亦不用怕,從今天開始改變吧。

首先去發掘自己的目標及方向、適合自己的風格,然後嘗試去做。但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改變,以追逐最新的潮流,並一直接觸不同類型的客人,就要停一停。選擇固定目標,並嘗試堅持一年,只去作改善但不要全盤改變,然後替你的生意坐下來好好評估,比較一年前與後的你,到底有沒有甚麼進步。祝大家成功。

 

Source: 3 Habits Of Highly Unsuccessful Photograp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