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概是沒有伐木業吧?畢竟我們的所謂大樹,跟外國的紅杉樹 (redwood) 之類相比,就像小矮人與巨人族一樣的感覺。來自瑞典攝影師 A.W. Ericson 一系列作品,拍攝於 19 世紀末美國西部伐木業興旺的年代,見證著那些擎天巨杉的迅速倒下與消失的故事。而就影像本身,單單是巨型樹木的威武,也已經很夠照了。

事綠於 1850 年代於加州西北地區發現黃金之後,引起著名的淘金熱,大量的美國人從東部遷移到西部,希望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藉此發財。然而這種幸運的事情並不會落在所有人身上,甚至大量人口根本就沒有淘到黃金。不過,也許他們當初也想不到,忽然間的人口膨脹,卻為開發西部帶來意料之外的發展,而且人們的目光也從黃金轉移到更實際的自然資源,就是那一大片的紅杉森林。

在那個年代,加州海岸有超過 2,000,000 畝 (8,100 平方公里) 的紅杉森林,而由於人口急速上升,他們需要大量房屋及各種工具來生活及淘金,因此造就了伐木業的冒起,加上科技快速發展,工人能夠用更快的速度,砍伐更多的樹木,亦會以鐵路代替馬車,伐木業發展速度更快。

後來人們終於發現事情做得太過了,而且很多時伐木手法粗糙,導致紅杉森林遭受嚴重破壞,在1918 年,他們成立了「Save-the-Redwoods League」,打算保護那些高樹齡的紅杉,而紅杉樹國家公園 (Redwood National Park) 終於在 1968 年成立,但當時已經有接近 90% 的原生紅杉樹被砍掉了。

對比起最初的 2,000,000 畝 (8,100 平方公里) 的紅杉森林,今天只剩下 133,000 畝 (540 平方公里),十份一都沒有的面積,而且恐怕再也不會變回原來的面貌了。


木材是人類的寶貴資源,更是大量野生動植物的家,然而這種「屠殺」仍是每天都在發生,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不過如果你看到這些影像,或許會想從今天開始,至少不會再隨便浪費紙張?



現在還有千年巨杉嗎?有的,例如我們早前介紹過的「如何拍攝20層樓高的千年巨杉全貌?」很厲害的啊。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