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外觀奇怪的東西是什麼?如果沒有那小紅標點及那大大的Leica標籤,是不是不敢相信,這原來是Leica自家第一部數碼相機?

以數碼相機的發展年史來看,1996就像是數碼攝影的「侏羅紀時代」,當年的數碼相機只能拍出2、300萬像素的照片,卻索價數千美元。要知道,當年菲林相機仍是市場的主流機種,而市場上最貴、質素最好的菲林相機已經是Leica M6了,上圖這部Leica S1的出現,可謂震驚了整個攝影界!

S1其實是一部數碼掃瞄式後背相機(digital scanning back),使用35mm鏡頭,可拍下36mm x 36mm的正方形影象。主要是設計來供Leica的R系列鏡頭使用,但Leica同時亦為Nikon、Contax、Canon FD、Minolta,甚至是Hasselblad及Pentax(6×7)鏡頭等提供鏡頭接環。同時亦有一個Novoflex接口,容許你使用大幅的Rodenstock & Schneider鏡頭,以及提供一個Hasselblad鏡頭所使用的移軸鏡接口給你。

在1996年菲林仍占主導地位的時代,能製作出這樣一台有著 2600萬象素,能夠拍5140×5140 Pixel照片,還可以用300dpi打印出非常清晰的17×17″印刷品、並在各種不同光源下都能夠應付自如的數碼相機,其實是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儘管拍攝一張照片需要曝光3分鐘(!),ISO只有50,操作起來還需要雙手握著兩邊的手柄……但這仍是一部劃時代的產品呀!

隨Leica S1附送的還有一個55mm的紅外線Filter、編輯軟件LaserSoft High,一張供PC或Mac機使用的PCI卡以及一條接駁線。至於系統要求方面,S1可以在7.55或更高的PowerMacs上運作,或者在運作Windows95或更高的電腦上運作。最少1GB硬碟位置,以及最少256MB Ram,同時配合Photoshop 3.05或以上使用。據說Leica S1只製造了149台,主要銷往博物館和研究機構。每台售價$21,500(對,這是美元喔),在90年代中期可謂天價!

那用S1拍出來的相片是什麼樣子呢?這裡有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