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mm鏡頭 6×12片幅)

在看完上篇 《Lomography Belair X 6-12 初接觸篇》的讀者朋友,你對這台相機感興趣嗎?還是按捺不住已經入手了?!

無論如何,小編當然也馬上拍了幾筒試玩一番,今回將會分享一下一些使用Belair X 6-12拍攝的照片及一些使用心得。

(58mm鏡頭 6×9片幅)

老實說看過之前的Sample照片後就覺得它的拍攝質素還挺不錯,而且我也相當滿意這次實拍的經驗,在街上帶著這台銀色的Belair,觸目度十分高,想低調一點的朋友還是建議買黑色那台吧!

(58mm鏡頭 6×9片幅)

其實Belair在bellow伸展了的狀況下是比較大台的,而且跟Diana f+一樣,快門制在鏡頭旁,使得拿相機的姿勢會比較怪,有別於使用其他相機,這時候如何把相機拿得穩當就成了一個問題。

我的方法跟一般拿單反差不多,就是把前臂盡力貼近胸口,臉貼緊機背,在深呼吸後把氣忍住,頓個一秒,才用右手姆指按下快門。

當然我也要強調,這拍法絕對不能算帥,你可以相像看看,就算是金城武或是木村拓哉這樣子拍也不會帥到哪裡去好不好。

(90mm鏡頭 6×12片幅)

你問這台相機算是完美嗎?可換鏡頭、可換片幅、又有測光自動快門等等等等的。

嗯,其實我對這台相機滿意是滿意,但就有兩個地方比較難搞,當然我們也可以當成是「缺憾美」吧(有比這個更不負責任的說法嗎?)。

看看上面這幅《美女登峰圖》其實已經能夠看得出端倪來。

就讓各位讀者先看看,再想想。

(90mm鏡頭 6×12片幅)

再來一張《金屋藏屍圖》看看。

沒錯,問題一就是菲林容易走光,為什麼會走光呢?是因為裙子穿太短的這種關乎社會責任的問題嗎?

走光的原因是菲林回捲的時候怪怪的,使得每一筒菲林都是很兇的很鬆的,這是走光的原因。

那麼菲林會鬆的原因,我還不能確定是我手殘的問題,或是機子的問題,這個有待觀察。

(90mm鏡頭 6×12片幅)

第二個問題,是鏡頭抗耀光的能力爆弱,對著陽光直打的話,就會出現上圖這些類似「指紋」的東西,是很有feel沒錯,但不是每一個場景都需要這種「Feel」啦,自己注意看看囉。

新的那兩支玻璃鏡頭,我想應該會好一點吧。

(90mm鏡頭 6×9片幅)

以前人家作棚拍的攝影師大多數都用120,今次既然要測試,就測試到底,作一些認真一點的棚拍吧。

其實鏡頭除了抗耀的能力比較弱之外,分析力還滿OK的,每一條髮絲都看得到,算是挺厲害。

說了這麼多,看一下美女當作是文章的收尾吧。(笑)

(90mm鏡頭 6×6片幅)

(90mm鏡頭 6×6片幅)

(90mm鏡頭 6×6片幅)

更多資料: Belair X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