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臨近CES均有不少廠商提早公布自家的最新產品,也會有些是來源不明的「疑似」碟照,讓大家在網絡上先鬧過熱哄哄 。

而富士早前亦宣布會在CES 2013推出兩款後繼機型X100s及X20,昨晚亦由英國富士官網「公布」了兩台相機的詳細規格。

 


首先介紹的是X100的後繼機,X100S。

X100S搭配了一枚 23mm f/2.0 (35mm等效)的小廣角定焦大光圈(算大了,當然不是「特大」)鏡頭,6組8片的結構,包括一枚雙面非球面鏡片,這應該會是優秀光學品質的保証,當然也有富士聞名的EBC鍍膜,抗耀光能力不需要擔心。

這支Fujinon鏡頭採用9片圓形光圈葉片,微距模式下最近拍攝距離10釐米,並內置3級ND濾鏡。

比上一代更高像素的1630萬畫素APS-C X-Trans CMOS II感光元件,以及EXR II影像處理器

從官方數據裡看到,今次的X100S所採用的自動對焦模式不是一般無反機的對比式對焦,官網說是 「Intelligent Hybrid AF」,應該是相位式及對比式的混合式自動對焦,達到0.08s的自動對焦速度。

這新的EXR II影像處理器亦提升了整台相機的反應時間,官方指X100S開機只需半秒,拍下一張的所需處理時間亦減至半秒,另外,快門的時滯亦只有0.01秒,讓你不會錯過任何轉眼即逝的瞬間。

這台X100S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號稱全球第一台配有「數碼裂像」的對焦方式,即是在手動對焦的情況下,觀景器裡會顯示出兩個相同的影像,透過手動對焦將兩個影像重疊來合焦,這是在模仿傳統旁軸對焦相機的的疊影對焦方式,小編對這個最感興趣,希望不會是「有其形無其緒」的設計吧!

除了疊影對焦,X100S亦提供了現今最好的無反相機對焦方式–峰值對焦,也是一個很好用的手動對焦輔助。

觀景窗同樣提供兩種方式,電子及光學的。電子觀景窗擁有2百36萬像素,也會提供一些攝影設定上的資訊。

外觀上,x100s延續了X100的優秀典雅的機身做工,頂部和底蓋為鎂合金所製造,機身表面覆蓋著合成皮革,復古味一脈相承。

另一台後繼機種則是X20,外型上跟X10沒有太大的分野,當然作為口碑優良的X10的後繼機型,在同樣復古的機身造型裡頭的硬件會有一定的升級。

X20裝搭了一塊 1200萬像素2/3″ X-Trans CMOS II的感光元件、EXR Processor II處理器,跟X100S一樣的混合式自動對焦方式,是集最新科技於一身的小型相機。

鏡頭方面,X20搭載4倍光學手動變焦鏡頭,f/2.0-2.8,鏡頭採用9組11片的設計,7片光圈葉,4級光學防震,超級微距模式下最近對焦距離為1cm。

自動對焦速度僅為0.06秒,比X100S更快,開機時間跟x100s一樣是半秒,快門時滯0.01秒,拍攝間隔半秒。

X20同樣能夠使用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更方便準確。

X20搭載是傳統的光學觀景窗,官方稱這個新設計的觀景窗加入了所謂「Digital Trans Panel」,令觀景窗在低光源的情況下,在提供一些攝影資料的時候能夠保持清晰可見。另外一個重點是,當x20的鏡頭zoom in zoom out的時候,觀景窗的Framing能夠跟鏡頭的焦距保持一致,這可是非常有用的功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位讀者怎麼看?是打算入手將會大跌價的X100?還是立刻落訂購買X100S?

筆者眼見這麼多優秀的相機推出來,都有點不知所措了!

英國富士官網的新聞稿已被刪除,各位讀者如有興趣看看原文版本的拷貝,可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