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3 in the series 一月初的東京風物誌

早前往東京旅行,參觀了上野動物園,本來都只是單純的看看大熊貓、拍一些家庭照,不過竟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很多日本的小孩子,都在用同一台相機來拍照,你猜他們到底用甚麼?

不是 Nikon、Canon 或其他著名的相機品牌,也不是 iPhone 或任何手提電話……

很難猜吧?

答案是……

任天堂 (Nintendo) 的遊戲機 3DS!!!我還特地找來其中三位小女孩,請她們拿著讓我拍照,哈哈,一臉無辜的樣子。

而且不只是女孩子,男孩子都在用這遊戲機來拍攝,當然,拍完之後也會順道玩兩下遊戲的……

一台遊戲機也可以充當相機?在遊戲界,任天堂與 Sony 已經是超過十幾年的老對手,雙方互有勝負;而相機界,根本就不是任天堂的目標 (他們本來只是玩具商),但想不到在這裏兩者又有了一點點的聯繫,當然,跟「比較」還遠遠沾不上邊,但也值得看看。

Nintendo 3DS 有兩邊鏡頭,內側有一個,就像手機自拍用的那種前置鏡頭,外側則有一對可拍攝 3D 影像的雙鏡頭,不過拍攝出來的解像度只有 640 x 480,僅30萬像素,雖然 3DS 可以無線上網,但是與智能手機也完全沒得比,根本不可能涉足社交平台。為甚麼解像度這麼低呢?因為這些照片只會於遊戲機內的屏幕上顯示,所以亦用不著高像素。

但 3DS 也有其特點,它內置了相當多的玩樂攝影功能,例如合體照片、吹氣加特效、拍攝 stop motion等等;再者它還可以直接按鍵讀 QR code;更重要是別忘記它本質上是一台遊戲機,那麼作為小孩子的玩具同時也是他們的相機,從各層面考慮都是合情合理。價錢呢?香港官方售價約為 HKD 1,500,其實很不錯。

另外,那裏的小孩子也不只是用3DS,偶爾會看見其他有趣相機,例如下圖這個︰

這是一台名叫「Kidizoom」的玩具相機,按 vtech HK 的網站說,本地大型日式百貨或玩具店都有發售,不過我也是第一次留意到,而上圖這一款我暫未找到是甚麼型號。規格方面,以他們其中一款 Kidizoom Twist 為例,有200萬像素相機,256 mb 內置記憶、支援 SD 卡、內置閃光燈、可拍影片、錄音及內置 5 個小遊戲,此外也可以替照片加特效,並能接駁電視電腦,官方售價是 USD 50。

說起小孩相機,我在日式百貨 Loft 也看到以下這些相機︰

海賊王!(只有 30 萬像素……)

這台我買了……給女兒當項鍊,哈哈。看看後排有些像眼鏡的也是相機。

稍後會再寫一篇關於日本的「成年人相機」,由數碼到二手菲林店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