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明星演員 Julia Roberts,這張圖片我們曾刊出過,在舊文「廣告監察機構︰美化過度其實就是欺騙」則提及,英國有監察組織禁止了上方右圖的廣告,應認過於脫離現實,甚至指出這根本是誤導消費者。這消息發出之後,其實很多人都拍手,畢竟現在的廣告實在做得太過。

近日以色列推行了新法例,自今年1月1日起,所有工作於平面廣告或出show 的模特兒,都必須提供健康證明,並且 BMI 至少有 18.5。而更重要是,所有廣告都必須標明曾否經過修圖。很多人稱之為「Photoshop 法」。

第一點是針對模特兒的身形,因為越來越多以色列女性,為了追求廣告上那種歐美 model 外表 (其實也不只是歐美了),發生諸如厭食症等健康問題,另外 2007 年亦曾發生過以色列名模的死亡事件,故此現在政府就加強對業界的監管。

至於第二點,目標相似,而且針對的是廣告商透過影像所塑造出來的虛假世界,就好像上圖右方的又白又滑  Julia Roberts,其實並不存在,也因此消費者亦不會胡亂相信廣告所宣傳的效果。

相信這個法例即使業內人仕都會支持,畢竟長遠來說縱容越來越誇張虛假的廣告,對行業的名聲也有影響,二來這是 credit 的一種吧?哈哈。當然,隨著法例收緊,甚至世界各國紛紛仿效,我們就會發現,原來世界真的沒有傳說般美好,生活也不是那麼精彩而繽紛。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