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的攝影師 Leo Hoang 早前曾到訪香港山頂,並且拍下漂亮的香港夜景,然後透過後製技術,變成上圖這樣璀璨的作品!香港夜景世界知名,或許你都會想知道他是怎樣拍製的,以下就是他的心得分享。

攝影師帶了 Nikon D800 + 14-24mm f/2.8 上山,但是由於當時山頂上人頭湧湧,根本無法下腳架,因此他只能夠手持拍攝 (!),而為了保持最佳銳利度,他把光圈收至 f/5.6,然後ISO推至800,當時他把身子挨在欄桿上,於是快門就開至一秒 (相當厲害……),結果拍出了以下未經編輯的作品︰

由於太多人了,他拍攝完後還沒來得及仔細重看,就要離開現場 (當然也不會想再回去),原然發現照片稍為曝光不足,但是幸好以 RAW 來拍攝,因此可以利用軟件 (Lightroom) 作後製。

(一) 基本處理

首先他把白平衡從 3600 調低至 2450,讓天空變藍。然後提高 Exposure +1.50,以補償拍攝時的曝光不足。至於為了保留每幢大廈頂層的細節,他把 Highlights 下調 -65,然後提高 Shadows +100。不過由於這過程會減少影像的對比度,所以他提高對比度 +25。期後他提高 Clarity +100,還用 adjustment brush 整體再推 +100。

 

(二) 前景處理

由於整體白平衡改了,所以前景的樹也變得有點藍藍的,因此他用 adjustment brush 替前景增加黃色。

 

(三) 細節處理

他再用 adjustment brush 個別提升一些大廈的光度,以增加整體的動態範圍。

 

成果︰

 

總結︰

攝影師指出,如果當時他可以重溫照片,他會把 ISO 提升至 1600,然後光圈增至 f/4 以改善曝光,而故事的教訓就是「檢查 histogram」!另一方面,他建議到山頂拍攝的朋友,應避免帶傳統三腳架,因為人流太多,這是不實際的,但可以考慮帶 Gorilla Pod,這樣在欄桿上之類也可以用了。

感謝攝影師 Leo Hoang 與我們分享,他還跟我說,香港真是一個攝影的好地方,還會再來呢。

攝影師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leophoto.co.uk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