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3 in the series 一月初的東京風物誌

早前去日本旅行,除了在上野動物園看到日本小孩的熱門相機之外,其實還特地前往當地的相機店,包括不同相機品牌的 showroom、大型相機百貨公司和二手相機店,這篇文章就是逐一講講每個地方的情況。第一間介紹的就是位於銀座的「Nikon Plaza」。

今次感謝 Nikon Hong Kong 的幫忙,還聯絡到當地的職員做一個簡單的導遊。要說的話,這個佔兩層的 Nikon Plaza,主要就是由 showroom、Nikon Salon 和 service centre 組成。

其實一般 showroom 都會放一堆最新相機出來,讓客人任影任試,所以建議大家如果你也想去這裏,最好自備一張後備 SD 卡,這樣玩就方便多了,回家又可以看照片。下圖是即場用 D800 + 60mm 微距拍攝擺設。

f/3.2、1/60、ISO 500,直出 JPG。留意,模型身上的那部 Nikon DSLR,是職員手製的,好可愛,哈哈。

少不了一排的大炮展示。

還有早前玩過的 Nikon Coolpix S01 粉紅色版本。

另外還有針章,曾有一點衝動想買。

這個真的有點心動……

然後當然有我們介紹過的 Nikon Salon,近日展覽是有關日本宗教儀式的攝影作品。

然後是二樓,牆上有一排的相架,基本是讓所有 Nikon 用家投稿的地方,而旁邊則有梳化,還有一些 Nikon 雜誌讓前來找服務的用家打發時間。

之後就潛進了本來暫時關閉的 Nikon Professional Services,其實門外就是一般的服務中心,這裏則是會員限定的 VIP 房之類。

負責做導遊的是水落正義先生 (Mr. Masayoshi Mizuochi),他是 Asst. Center Manager,不過由於他有點害羞,所以也不放他的照片了。Nikon 在日本全國都有多間不同的 showroom / service centre,如果你是 Nikon fans,大概都會想去拜會一下吧?可以按此連結去了解詳情,或者下次就放進你的日本旅行日程吧。

※※※

除 Nikon Plaza 之外,銀座還有相當多地方可以去,例如很著名的 Sony Building,由於 Sony 本身的產業相當多,由遊戲、音樂、電視到相機等都有它的踪影,所以這幢大廈就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可以試,而且還很接近地鐵和 JR,因此都相當受歡迎。

留意,上圖大廈底部有個像水晶甚麼的,其實是舞台背幕,當天去的時候就有人上台跳舞表演。至於下圖,就是已進入了 showroom,這個我幾年前已經去過,只要你把 Sony DC 交給職員,他們就會幫你雕上這些漂亮花飾,當然是收費的……

終於找到了其實最想看的 RX1,我在香港還未有機會試玩,這台兩萬幾元的全片幅 DC,配上蔡司 35mm f/2.0 的鏡頭,比起其他一大票的 NEX-7k、5r 還吸引我呢,哈哈。

即場試拍了一張。最近只要跟女兒說「笑丫」,她就會笑的了,很可愛。 (f/2、1/50、ISO100,直出 JPG)

這大樓沒有設畫廊,只有大量相機任玩。又提一提大家,記得自備 SD 卡啊。

還有手機試玩,這一台 Xperia 的賣點是相機特別功能,不過我不太看得明它在說甚麼,所以沒有仔細玩。

整幢大樓除了 showroom,還不時有特別節目和影片播放,幾年前去的時候我看了一套關於鋼琴家朗朗的故事,去銀座的話,這裏也是值得去的地方。

※※※

另一個有去的地方,就是位於新宿的 Pentax Square,也是結合了 Showroom、service centre 和 gallery 的地方。

它身處於西新宿較商業區的那一邊,不太容易找,但如果你知道旁邊那座新宿地標的話,應該也可以找得到。

在進行一個名叫「書棚」的攝影展,作品是以 Pentax 中片幅機 645D 拍攝的,主要是一堆書櫃。

還有一些相機鏡頭的展覽

當然也有讓人試拍的位置。

※※※

除了主要賣數碼相機的公司,我還去了日本唯一的 Lomography Store!這是位於原宿與涉谷之間的明治通,較接近原宿,不過地址上說它是涉谷的,哈哈。

同樣有兩層,擺設也甚有家居風格。

因為我去的時候正值新年,所以四處都有福袋,這裏也不例外呢,以一定價格,購買物超所值的神秘商品。(不過我沒有買,只是覺得這個以 Diana F+ 做外型的紙袋很漂亮。

可惜的是,因為我去的時候正好是日本新年黃金週,很多店都沒有開,例如同樣位於銀座的 Ricoh Ring Cube (下圖),和 Canon 的 Showroom 都沒機會去呢,故事教訓是,去日本旅行,還是淡季去最好。

整篇文章當然還未結束,按以下連結去下一頁,則是繼續相機之旅,但不是相機品牌,而是相機百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