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pi Degré,名字你未必認得,但上圖這張照片卻很有可能見過,因為這個充滿靈氣、有如真人版泰山的小女孩,曾經令世界感動。在 1990 年,由於她的法國人父母 Alain Degré 及 Sylvie Robert 是自由生態攝影師,因此她就出生於非洲納米比亞,開始了一個不平凡的童年時代︰在野生動物和原始部落中間成長。

對於非洲人來說,也許不是甚麼特別的事情,但對於一個白皮膚的歐洲人來說,這種與大自然和非洲部落如此親密的生活,卻可能是難以想象。加上這小女孩在成長過程中,還結交了很多野生動物朋友,包括 28 歲的大象 Abu、鱷魚、幼獅、長頸鹿、鴕鳥、嬰兒斑馬、獵豹、蛇、鸚鵡、巨型牛蛙和變色龍等等,另外還有很多部落朋友,而且學習了他們的語言及生活方式,因此一張張精彩照片就特別令人難忘。

她曾經隨家人回去法國,後來又與 Discovery Channel 回到非洲拍攝了六個紀錄片段,然後還有網站、出版了著作《My Book of Africa》(中︰我的野生動物朋友),於是聞名全球。

作為一個攝影師,很可能會為子女帶來不平凡的世界,例如這對父母,就為女兒創造了非凡童年。那樣是好是壞呢?這個真的很難說,例如 Tippi 回到法國後,曾有一段時間無法適應主流學校,因為她的經歷實在太過特別,與其他孩子格格不入;但與此同時,她卻擁有了令人羡慕的童年與記憶,這些價值是無以衡量的。

我認識不少熱愛攝影的父母,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了孩子,甚至自自然然將這份熱愛傳給了下一代,不單攝影,也包括自己的人生觀 (畢竟攝影就是人生的寫照),這個故事會否讓你添上一份使命感?

下圖據說就是 Tippi 的近照 (待確認)。她正在巴黎一所大學修讀電影,希望她的下半生會有同樣精彩的經歷吧!

以下還有一些紀錄片︰

via Wiki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