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4 in the series Photoblog的Canon 6D登峰探險之旅

小編眾多興趣之一就是攀山。每次攀山最大的感動,就是拖著滿身疲累,回望自己走過的艱險路途。人生有很多事,付出不一定有回報,但攀山就不同 – 路就是這麼長,每踏出一步,你就離終點的風景愈來愈近,心裡也就感到一份踏實,肯走的話,你就總會來到山頂。

對上一次攀上高山,已是大學時爬的非洲坦桑尼亞的乞力馬扎羅雪山 (Mt. Kilimanjaro)。隔了幾年爬山癮又起,但這次心態有點不同,想遠離熟悉的環境,來個冒險之旅。

今次拍攝的目標由熱帶雨林到高山都有,拍攝主題有兩種,一種是熱帶雨林中色彩鮮艷的鳥類,還有如猴子等的小型哺乳類動物,另一種就是高峻的山脈和曠野。由於要攀山涉水的關係,體力消耗指數100%,拍攝裝備當然是以輕便簡單為主!針對以上的場景,這次行程的鏡頭及相機裝備選擇如下:

相機

EOS 6D全片幅單反

長途跋涉的旅程後,最難得是能帶回值得一世收藏的自然美景。對攀山者來說,一部輕巧、高畫質的相機是非常重要,這亦是今次選擇EOS 6D全片幅單反的主因。另外,相機內的Wi-Fi可配合EOS Remote App作遙控即時顯示拍攝,內置的GPS亦可將地理資料紀錄,加上Logger記錄功能,事後能檢視完整的行山路線,對於野外拍攝尤其方便實用。

鏡頭

一系列紅圈鏡及EF 24-70mm f/4L IS USM

值得一提EF 24-70mm f/4L IS USM,這枝全新標準變焦鏡 (上星期才剛在港正式發售!)是其中一枝隨附EOS 6D套裝的鏡頭。其24-70mm焦距配合全片幅單反,涵蓋最常用的廣角、標準至中遠攝焦距,新增遠攝端微距模式更能作近攝特寫,由拍攝樹上猴子大特寫至熱帶花卉及植物大特寫都沒有難度。而以標準變焦鏡頭來說,體積十分輕巧,搭載在EOS 6D後已感受到這個『輕量級』組合的好處,所以特別帶同應付今次嚴峻戶外探險之旅。”

其他裝備

智能手機 -除通訊外,還可配合EOS Remote App來控制相機

相機防雨套

一系列濾鏡

電腦

碳纖腳架

攝影專用行山背囊 – 放入電腦、多枝鏡頭,最重要是防水。

還有記憶卡、鋰電池、便攜硬碟、行山杖、預防高山反應的Diamox、補充體力的葡萄糖水、暖包、蚊怕水及頭燈等

大概就是以上裝備了,你猜得到小編要去什麼地方嗎?看看以下照片,有沒有找到線索?

再給多一個提示,這個地方幅員碩大、自然生態蘊藏豐富、野生動物品種罕見及保護得最完善的原始熱帶雨林。而筆者要爬的山高4095米,是該帶最高的山峰!要猜就在下面留言吧,猜中的話筆者在旅途完結之時會送上當地手信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