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圖可看超大原圖)

電影橋段裏那些甚麼美軍派一架無人駕駛飛機,偷偷飛往某國某城,然後利用高科技鏡頭把某大廈裏某個房間內的腳毛拍出來,相信大家都見過類似情節,現在成真了。ARGUS-IS (Autonomous Real-Time Ground Ubiquitous Surveillance Imaging System),18 億像素 (1.8 gigapixel),結合了 368 個手提電話 500 萬像素sensor,另加四個鏡頭,投資超過 1800 萬美元,耗以 30 個月的工程,已經面世。

這監控系統安裝於下圖的無人駕駛直升機上,可從 20,000 尺高空精細地拍下 25 平方里的地面,可以清晰拍到地面上只有 6 吋的物件,或是當你在 17,500 尺高空,向留在家中的朋友是如何揮手,也會拍得到。

當然它的數據儲存量也是驚人,每一天得到的數據是 100 萬 TB (即是 1 exabyte,聽過嗎?) 例如下圖是由示範照片裁下來的照片,留意方格 (1)。

在方格 (1) 內

再剪裁到方格 (2)

以下還有介紹片段,有興趣可以仔細看看︰

結論?下次有直升機飛過頭頂,就不要做甚麼奇怪的事例如挖鼻孔之類吧。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