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photoblog.hk有一篇文章叫做「專業攝影師的成長七階段」。街頭攝影似乎也能分成幾個不同的等級,雖然街頭攝影沒有什麼「鐵則」,但通常在看一幅作品時的反應多少能讓你感覺到作品的成熟度及攝影師的經驗。看到一篇文章作者為了方便挑選自己的照片而將街頭攝影以自己的觀點分成五個等級,我加上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不要問我為什麼分五個等級,斯斯有兩種,東北有三寶,江南有四才子,台灣有伍佰…要問問不完了…硬要是弄出數字就對了…可以去問原文作者,不過我覺得他這五個等級分的還算值得參考。

 

在街頭攝影裡最難的部分除了拍攝之外應該就屬挑選照片了,其它攝影風格大概都有一些既定的參考模式,例如構圖,打光,主題突顯與否等等,但街頭攝影沒有這些既定的參考,如果參考多了反而會在無意識下變成模仿某人的作品風格而迷失。

大多數攝影師在選擇街頭攝影作品時都是靠直覺,最近有機會與一些朋友分享街頭攝影的心得,以及分享自己的作品到國外的一些網站,發現很多時候我覺得不錯的照片別人沒什麼感覺,反而我在第二輪甚至第三輪才勉強放進去的一些照片會引起大家的興趣。

一幅街頭攝影作品主要分兩個部分,一個是視覺(直接的),再來是情感上的連結(深層的)。視覺得部分很直接,可以滿足大部分的觀看者,而情感面的部分是比較深層的,而且不論是攝影師或是觀看者都會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去感覺一幅作品。我自己剛開始在街頭找尋的是直接的視覺效果,像是有趣的錯位,特別的長相穿著,特別的構圖等,但發現這種主題拍久了會疲乏,而進一步看著自己近期的一些照片,漸漸發現拍攝的東西都有一些自己的情緒在裡面,也許別人感覺不到,但自己知道拍的照片裡有我潛意識裡的某些情緒,有些人看到照片會說很有感覺,但又說不太出來那感覺是什麼,有些照片能觸碰到觀看者的某一塊情緒,而有些照片則看過就忘了。

在情感面比較深層的街頭攝影作品很難用字句去形容,淺層的街頭攝影作品會讓你有一些直接的反應,像是“好棒的構圖”,“光影很漂亮”,“好有趣的錯位”,‘很幽默的對比“,”好憂鬱的氛圍“…等等,但再往深一層的街頭攝影作品,你無法用這些字句去形容,最簡單的形容就是“好有fu”,但那是什麼“fu”?那些照片會讓你想一陣子,你說不上來為什麼你會對某幅作品有感覺,那些作品可能與你對過去某些事物的認知有些衝突,才會讓你停下來思考。

 

等級一

情感層面:感興趣

力道:低

落在這個階等級的作品通常都不難懂,但不容易讓觀看者多花一點時間去看甚至記住,照片中也許是某個長向穿著特別的路人,特別的構圖,照片裡的資訊很明顯,但不會太特別,這類的照片大部分的人都能輕易接受,但不會讓觀看者有太大的反應。

Vivian Maier

Henri Cartier-Bresson

 

等級二

情感層面:愉快的

力道:低

街頭攝影裡最常見的風格,讓人會心一笑的畫面,幽默的,攝影師就是要讓你看到清楚有趣並刻意安排的構圖,好玩的錯位,大多數的人都能看出攝影師想要在照片裡強調的內容,只要不是諷刺或太過黑色幽默,這個等級的街頭攝影照片大多數讓人看了會有愉快的情緒。

Robert Doisneau

Henri Cartier-Bresson

Elliott Erwitt

 

 

等級三

情感層面:驚訝的

力道:中

這個等級的街頭攝影照片會讓人產生“疑問”,照片中的內容也是明顯的,都擺在眼前,但可能會讓觀看者產生像是“照片裡的人在幹嘛?”,“為什麼這個場景是這樣?”,“為什麼某個人在畫面上的某個位置?”的疑問,照片的構圖或是人物的排列方式會異於人們平常看到的樣子,通常是一般人比較少會注意到的瞬間。

Robert Doisneau

Henri Cartier-Bresson

Henri Cartier-Bresson

 

等級四

情感層面:抑鬱的,晦暗的

力道:高

人們通常不太喜歡“負面”的情緒,這個等級的街頭攝影照片會引起人們“困擾”,“憂鬱”,”生氣“,”難過“,甚至”厭惡“的情緒,照片的特色是”不完整“或說“部分的”,像是部分人物的影子,肢體,有點神秘,讓你猜不透,無法一眼看透照片裡的訊息。

但並不是刻意將照片弄成黑白粗顆粒,或刻意去拍些像是流浪漢或是無助的人,照片就會變得比較深層,不然會後製的都去當森山大道好了。

Robert Frank

Lee Friedlander

Robert Frank

 

等級五

情感層面:多層次的

力道:最高

這個等級是作者認為最難的,這類照片能帶出多種複雜的情緒,開心的,混淆的,憂鬱的,驚嚇的,你很難形容那種複雜的感覺,資深街頭攝影師 Joel Meyerowitz 以及 Garry Winogrand 形容這種照片是“不太討喜,看不太懂,拍不太到”,他倆認為一張作品越難拍攝就變得越美。

我個人認為是還好,「美」並不一定難,但「美」的深刻卻不容易,拍麻豆很美啊,但就這樣而已,它也許能引起某些人的生理反應但並不能讓你有深刻的情感反應。

Henri Cartier-Bresson

Henri Cartier-Bresson

Robert Frank

 

以上是原文作者以自己的觀點來區分的街頭攝影的五個等級加上我自己的一些補充。簡單的來說,這五個等級是以觀看照片者情緒反映的深刻度來區分,我又要講道森山大道了,他的照片我看不懂,我的淺見認為他的作品大多應該都落在第四跟第五個等級,因為每次看他的黑白作品都很不舒服,甚至有厭惡的感覺(純個人的感受)。也許以上五點也可以成為你未來在挑選自己接頭攝影作品的指標。

我也聽過一種說法是「一張好的街頭攝影作品不只是用一個“形容詞”去表達」。當你看到某張喜歡的街頭攝影作品,試著問自己「為什麼喜歡這張作品?」,如果你的答案只是「因為構圖“有趣”」,「因為人物“很棒”」,「因為場景“很美”」…“有趣”,“很棒”,“很美”,都是形容詞,這種照片通常落在第一等級,看完之後你就忘了,但如果某張照片能讓你說出「我喜歡這張作品,因為他讓我想起某個過去的經驗…讓我想起某個人,讓我感覺有點…讓我想試著…」那表示這張照片不只是“視覺的”,而是能再往下一個等級讓觀看者有反應甚至去思考,這樣的作品比較能讓人印象深刻,並也許能被稱之為“好的街頭攝影作品”。以上的一些看法參考看看,也許能在你未來挑選照片時有些幫助。但請記住這些不是鐵則。重要的是,去享受拍攝的過程,並且不要停止拍攝!

原文參考:juanjoser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