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4 in the series Photoblog的Canon 6D登峰探險之旅

神山,在中國又稱為寡婦山。但一座離中國千里以外的山,怎會有個中文名字呢?相傳有對在廣東外海打漁的兄弟,不慎遇到颱風而漂流至沙巴,結果便在沙巴落地生根、娶妻生子。後來,兄弟倆很想念故鄉,便協議哥哥先回中國,再帶一家回故鄉。最後哥哥卻一去不返,大嫂便每天站在山上翹首盼望,直到老死,這也是神山叫「寡婦山」的由來。

第一段路在凌晨摸黑前進,前路非常斗斜崎嶇難行,部份路段需要依靠石坡上的大繩索,一步一步向上爬,有不少捱不住的人已折返了。稀薄又冷的空氣,讓我們都加倍的喘不過氣來。走幾步,就「呼……呼……」的在旁邊大喘,巴不得身上的東西輕得一點就得一點……

在近乎零度和接近無知覺的情況下不知行了多久,我們終於看到一片滿佈花崗石的山巔高原—身體再疲倦,也無掩我們的興奮心情!最後大約06:00am,我們到達Low’s Peak了!

所謂高處不勝寒,我坐在花崗岩上喝一口熱茶暖暖身子,再在這山巔看一下晨曦。之前一路上吃過的苦,伴隨這杯熱茶消逝。

 

天亮後的神山山頂,景色非常的壯闊,再配合雨過天清的好天氣,邊看著遼闊的視野邊緩步下坡,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隨手SET好EOS 6D 和腳架,從觀景窗裡重新細看這攝人的景觀,”咔擦”一聲,岩石層細緻的紋理,忽高忽低的自然山峰景致,構成一幅層次、立體感以及海量的細節都相當豐富的畫面。

回顧這照片,相片的GPS顯示當時小編身處海拔4073米,對於能夠曾經置身於這座東南亞第一高峰,實在有種不能言喻的滿足感。

今次跟小編同行的還有一支14mm的廣角鏡頭,這是原廠最Wide的直線性廣角鏡頭,能夠拍下寬闊的場景,且沒有使有魚眼鏡頭般誇張的變型。使用全片幅格式的EOS 6D攝影角度自然更加廣闊,讓畫面足以覆蓋整個山脈,形成對比鮮明震憾的畫面!

 


14mm  ISO 100  f/11  1/250 sec
緯度: 6° 3’ 57.8” N   經度: 116° 33’ 48.8 ” E  海拔: 3778.2m

如果一個旅程只選一張代表作的話,小編這次旅途上最滿意的一張作品就是這張。置身於宏大的大自然之中,一個個攀山客就如一粒粒小豆丁,遠處的雲海盡顯山岳氣勢,回家後小編放大山上拍攝的相片,畫質非常細緻。這裡也要讚讚EOS 6D,在如此高反差的環境,拍出來的相片仍能光暗層次分明,用上全片幅更能盡現山嶽的宏偉氣勢!

說回這次的攀山之旅,起初的路不太斜,崎嶇之處不多,容易走,但越上越陡,便逐漸難攀了,每向上攀高一點,便要比之前多花幾分氣力,才可以再往上攀。很多人未到山腰已經放棄了,只能望頂輕嘆。

 

但堅持是有回報的,對小編來說,最大的回報就是能拍攝出這樣漂亮的相片了!

 

回程時我們才發現上山的路是如此險要!

 

成功登峰的登山者都會有一張證書做記念!這是由沙巴州政府所頒發的「登頂證明書」。可以抵達山峰之顛,那一種感動,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在收拾好行李後,我們就趕往下一個目的地——京那巴登岸河 (Kinabatanga River),準備探索熱帶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