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個標題已經得罪人了,但沒辦法,因為這實在是我心底的感覺……先旨聲明,其實我對 AKB48 並不反感,甚至還覺得她們有點厲害,除了在紅白看過她們的演出,覺得有一貫日本專業藝人水準之外,感覺上不論是紀律或是氣氛,至少外人會覺得很不錯,而且宣傳策略與賺錢能力也是一流 (例如握手券);但與此同時,我也不是她們的粉絲,說不出她們有甚麼成名作品,也不太清楚其實她們是否真的 48 個人,甚至誰是她們的成員,也一個都不記得。

不過,當看到原來她們近日推出的寫真集名為「友撮」,就覺得這真是太厲害,不得不撰文寫一下。

所謂「友撮」,其實就是「朋友之間互相拍攝的生活照片」,以輕鬆化、生活化、人性化、非刻意營造為核心的作品,換言之,就是我們 Facebook 及 Instagram 裏數以十億計的照片……

這樣都可以叫做「寫真集」?我們香港的 Angelababy 起碼都去了法國,請了專業的攝影師,拍到美一美才會出一本,這麼把 Facebook Mobile Upload 相片集結也可以嗎?但話說回來,寫真集的「真」字,會不會正是這個意思呢?沒有專業的修飾和設計,最隨意隨心?

當然我也明白,這是完全 Fans 向的東西,就像我們最喜歡看明星的,不是舞台上的表演,而舞台後的是非……不過,就算是友撮,也肯定經過苦心的挑選吧,真正拍得差的恐怕也不會印在書上嘛。

而值得留意的是,「友撮」這個詞彙經 AKB48 用過之後,就變得爆紅,然後相信很快就會傳到香港,雖然香港的女子組合好像沒有甚麼特別搶眼的,但是如果 Photoblog 編輯出一本的話,大家想買嗎?

網上還有粉絲把這本寫真集的「開封video」放上 Youtube︰

最後,如果有讀者想送我一本的話,其實我是歡迎的。(哈)

 

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

via 主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