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個朋友推薦我一篇國外攝影師所提的攝影者們大多會經歷的成長階段,覺得很有趣也很有道理,也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原文我找不太到了,同時我的歷程也不大一樣,也直接就記憶與個人經驗分享囉。

 

1.紀錄

許許多多的攝影者一開始只是單純地因為想要「紀錄」而拍照。也許是某人的生日,也許是家裡的寵物,單純地拍著自己喜歡的事物。所有事情開始都是這樣開始的,拍著拍著人不需要教,會自然而然會走到下一個階段—美。

這時期的攝影者很可能真的是有拍就好。


紀錄

 

2.美

拍久的人一定會發現「為什麼人家拍得比較好看?」 所以攝影者會從單「紀錄」,變成試著將紀錄拍的「美」。因為攝影開始接觸到更美麗的事物,用更美麗的視角,也是構圖與攝影生活的開始。但只有美感還是有極限,當構圖與生活也不足詮釋心中的畫面時,人會再進入下一個過程—技術。

這時期的攝影者可能希望自己拍出來的東西與周圍某位比較會拍的人一樣好看。


 

3.技術

同一個地點,同一個時間,拍的都是一樣的事物時,那差異的原因可能就是「器材」與「技術」這種專業。這一階段攝影者會學習大量一般人不熟悉的攝影技巧,與追求所需要相對應的器材增加自己相片的詮釋選擇。

這時期的攝影者可能比較介意不同的攝影技術與器材所帶來的相片差異,多過於原有的生活理念與美感。這時期可以看到許多的星軌,失焦,追焦,散景等各式各樣的技術與器材產生出來的相片。然後是下一個階段—被認可。


技術

 

4.認可

美感,技術,器材與生活都到位,理所當然的是為了拍出心中想要的照片,被想要的人認可。有些人開始變為職業,業餘達人,或是角逐各種比賽。這是某一種程度的自我肯定過程,也是大多人所必須經過的路。而經歷過的人則會再到下一個階段—初衷/自我。

這時期的攝影者不是想要模仿某位專業人士,就是想創造出自己的風格自成一格。


認可

 

5.初衷

攝影如同任何一種技藝,到底的時候一定會回到原點,因為都是一種自我探索過程。攝影者也許遇到瓶頸了,得到所想要的認可,不論是哪一種,都會回到最原始的動機。那是每個攝影者最純粹與獨一無二的地方,我們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什麼要拍照?

此時的攝影者可能已經不會背著單眼到處跑了,也不會強求技術,器材,而開始往心靈與生活層面延伸。他可能拍的會與剛學時差不多,但其實已經多了幾分前幾個步驟的經驗,技術應用不再生硬,變成自然與生活。


初衷

 

6.理念

所有的攝影者的最後一步一定是理念,也是絕對性讓每個攝影者不一樣的地方。器材其實全世界就幾個大品牌,美術只會讓人感動,而只有攝影者的美麗信念會讓人改變。

走到這一步的人開始理解自己想要透過攝影完成甚麼,影響甚麼,而他們的作品,生活與理念會結合,給予觀賞者一致想傳達的訊息。這是最後一步路。攝影者可能也不需要拍照了。

最後送上孔子的一段至理名言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Enjoy photography. 攝影改變生活,攝影不是生活。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