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就算是一般的體育運動,政府都只是重點的有限支持,要是發展另類的運動更加困難,無論是器材、練習場地往往要是運動員本身或是私人機構贊助。

想說的是一項稱為「攀爬單車Trial Bike」運動!我是應邀為他們拍攝記錄的,已跟隨他們拍攝以一年多了!開始時我從沒接觸過這樣運動,最初感覺上這只屬一般的街頭運動,如三人籃球、BMX、滑板……

其實他們有正當職業,在工餘時間是有定期練習,而在這段時間內,無論是練習、表演、或是到外地比賽,我亦為他們記錄拍攝下來,一年過去,我發覺他們真的是屬於街頭!!

而在去年的十二月,他們正式註冊成為「香港攀爬單車協會 Hong Kong Trial Bike Association 」很高興能見證一班熱愛「攀爬單車」的年青人,在他們的努力下,可以獲得認同而創立的一個註冊團體。

除了為他們拍攝記錄之外,更希望可以盡量推廣這項另類的體育運動給有興趣的朋友,希望各界人士可以給他們多一些支持鼓勵,除了「攀爬單車」之外,同時直此可以推動其他另類的體育運動,在香港也可以獲得到多元化發展!

在此感謝 Photoblog.hk 給予一個機會!可以在這裡分享一些在這段時間內拍攝的照片。

表演

他們會為一些機構或團體作表演,例如康文署舉辦的全民運動日、單車安全日…等,因為受場地及時間所限,(一場表演約二十分鐘) 一般拍攝「跳車」表演會以記錄性為主 (註:因為「攀爬單車」以跳躍動作為主,所以一般稱為「跳車」) 拍一些場地情況、觀眾的表情反應、氣氛環境……反而「跳車」是次要的。

表演開始前。

比賽
這是在去年十一月在國內舉辦了一個「攀爬單車」比賽,可惜當天一直下著雨,增加了比賽及拍攝過程的難度;拍攝比賽和表演有相類似的,因為又是受場地及時間所限,(一個障礙區限時約幾分10鐘內完成,同時其他運動員亦在不同的場區進行比賽) 所以亦是以記錄性為主。

他是「趙旋」是國內的運動員,看見他的贊助商應知是高手了,在這比賽中他奪得了亞軍。

他是「McLaden」是香港的運動員,在48名參賽者中獲第8成績相當不錯。

練習

拍攝「跳車」的日常練習比較輕鬆,無論是場地選擇,時間彈性可以自由控制,可以用上多些不同的方式拍攝,剪影、慢快門、壓光是我喜歡用的拍攝方式。練習「跳車」並沒有標準場地,大多數是一些公園、石灘…可是經常被投訴驅趕!

但是亦有一些朋友會喜歡的…! (編按︰文章開首的數張照片,均是練習情況)


作者簡介︰

KenCheung – 一個極平凡的攝影者

如對「攀爬單車」有興趣可到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ken.cheung.9803

http://www.flickr.com/photos/38328348@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