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4 of 4 in the series Photoblog的Canon 6D登峰探險之旅


大概每個男生心底都有個探險夢!筆者小時候看教科書和電視節目時,早被雨林的奇妙景色所吸引,先是高聳入雲的樹林,然後是色彩鮮艷的熱帶鳥……因此這次在規劃沙巴之旅時,發現有機會一訪熱帶雨林,小編就毫不猶豫加入行程中!

在完成神山旅程後,我們便坐車前往沙巴東部城市 ”山打根”,進行雨林探險。不要以為只有非洲或南美才有雨林,在馬來西亞的沙巴,有一條有「亞洲阿馬遜河」之稱、長達560公里的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這條河是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擁有豐富野生動物資源,可以觀賞到大批靈長類動物,包括有名的長鼻猴、爬行類及各種鳥類等。


我們計劃在下午、晚上以及第二天的破曉時分會沿河向下巡遊,觀察長鼻猴和其他野生動物及沿河堤聚集在枝頭的景象;晚上行程,則集中了解更多林間生態,及近距離觀看不同動物的睡姿!

長鼻猴(Proboscis)是東南亞婆羅洲獨有的物種,特徵是大得出奇的鼻子。目前,長鼻猴已經瀕臨絕種,而且數量更只剩下六千多隻,今次我們能近距離準確捕捉牠們,小編非常高興!

樹梢上不時見到稀有的品種如犀鳥 (Hornbills)、翠鳥(Kingfisher),也有長鼻猴 (Proboscis) 和猢猻 (Macaques)等。小編今次使用了Canon EF100-400mm f/4.5-5.6 L IS USM輕量超遠攝變焦鏡頭拍攝這些野生動物,這支鏡頭除了適合於河中遠距離拍攝外,鏡身的IS防震亦顯得十分重要,即使在顛簸的船上,依然能夠把雀鳥顏色拍攝得清晰銳利,準確還原鮮豔色彩。

落船後碰上了沙巴的Magic hour,在河邊拍下了這日落。全片幅6D 盡用14mm 廣角鏡頭,同時覆蓋船隻及河景,構成小編理想中的構圖。

第一天下午,兩個小時的河流巡航很快就過了,準備回去吃晚餐囉!

吃過晚餐,我們大約在晚上8:00出發。領隊會拿著探射燈,在烏黑的夜裡搜尋叢林內的動物。由於樹林裡樹木很高很茂密,所以即使天上有月亮,在雨林裡還是徹底的漆黑一片。

EOS 6D的中央對焦點能於低至EV -3的情況下作自動對焦,即在極暗的環境光源底下仍然能夠準確對焦,再加上其高感光度,此時便能大派用場!以拍攝上圖的翠鳥為例,由於主體非常遙遠和細小,而光源只有領隊的手提電筒,小編將感光度推上ISO 16000才有足夠的快門速度捕捉清晰影像,唯6D在這高感光度下畫質依然十分純淨。

然後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是早上5:30集合,6:00便出發了!我們在次乘快艇沿著Kinibatanga River尋找野生動物。巨型蜥蜴常常隱藏在雨林中,當船伕大哥發現後,會慢慢把船靠過去,用食指指向蜥蜴,但我還是用力看了五分鐘才看見啊…到底他是怎麼發現的啊?(我甚至有一刻懷疑牠到底是否充氣玩具……)

這場清晨的巡航完畢,回去吃完早餐,我們也準備搭車離開了,雖然時間促促,但還是一個超級好的體驗。這一次沙巴之旅,實在是小編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經驗!尤其神山那震撼的畫面、還有在河流巡航時,尋找動物時的那種期待感,和看見動物出現後的驚喜感令人難忘!

再來一張沙巴Magic hour的相片,托6D全片幅的功勞,影像細緻無遺。

旅程後記

行程終於完滿結束了!旅行攝影最大的樂趣,莫過於旅途完結後,回味路途上佳作的時刻。小編現正在香港溫暖的家中整理相片了。GPS最神奇的地方,是像記錄盒一樣將你路上遇到的一切通通順次序收錄,尤其像今次的野外旅程,沒有地標也沒有主路線,只要讓相機內置的GPS記錄下來,下次回來的時候就能夠跟隨記錄的路線行走,而且在你記憶開始慢慢淡忘之際,回家後就像播放錄影帶一樣,助你憶起旅途上的細節和點滴。

整個旅程最難忘的地方莫過於登頂的一刻,站在世界之巔百感交雜,疲倦、興奮、感動……百感交雜!


Canon EOS 6D用後感

整個旅程,EOS 6D都沒有讓我失望,這一切一切美好的回憶都給拍下成精彩震撼的相片。作為一部輕巧全片幅的相機,機身並沒有因為減重而失去了Canon中高階單反一貫的可靠感,拿上手一樣覺得很實在。此外,相機的其他功能也沒有偷工減料,中高階機的按鍵排位、可以信賴的對焦系統、不錯的高感光度表現、還有內置GPS和Wi-Fi功能,EOS 6D絕對是一部誠意之作!

套裝的EF 24-70mm f/4 L IS USM是一支非常全面的鏡頭,24-70mm焦段、f/4光圈配合IS防手震功能,足以應付日常大部份時間的需求。

這支鏡頭最特別的是,在70mm後輕推鏡頭的”微距開關”,再將變焦環轉動至”Macro”範圍,即可變成一支微距鏡了,而鏡頭的文率更達至最高0.7x,這樣鏡頭便能應付更多的拍攝主題。而且更重要是這支鏡頭的拍攝質素不錯,從解像度、色散到變形都有理想的表現,全開光圈下畫面質素也很出色,而且鏡身造工輕巧堅固,能輕鬆應付嚴峻的戶外拍攝環境,所以它絕對是隨身鏡頭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