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s

大家有否聽過「回頭率」這個指標?那是用來形容女孩子的美貌度,越是漂亮的女性,走在街上就會有越多路人 (主要是男性),忍不住要回頭多看兩眼,萬一連其他女性都忍不住回頭看的話,那大概就是明星級別的美女了。但原來「回頭率」不是美女專利,例如美國攝影師 Haley Morris-Cafiero,就親證了這個說法。

攝影師不是美少女,而是典型的肥胖女人,她和全世界的胖女人一樣,已經習慣了旁人的目光與嘲笑。她在進行一個攝影項目的時候,拍了以下照片,就發現了身後的男人,雖然正由其朋友替他拍照,卻在自己的身後露出古怪表情。於是攝影師就開始另一個攝影計劃「Wait Watchers」。

Sunscreen

Blondie

Dress

這個攝影項目很簡單,就是在鬧巿中,豎起相機,構圖,然後自己在鏡頭前做各樣的事,例如打電話。在照片裏,她不只是拍攝自己,也會把附近的人都拍下來,把那些會在她身後,不論是做奇怪表情、作弄她、凝視她、回頭再看她等等,盡都拍下來。

對於人們來說,胖女人到底是甚麼?是奇觀?是異類?是礙眼的?還是甚麼?攝影師如是發問。

Skateboard

Thor

Turtle

Gelato

Anonymity

Magnolia

Stripes

Titan

Vitoria

Map

我不覺得攝影師打算怪責任何人,相反,這是一個相當具勇氣及幽默感的「自嘲」作品,同時,也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省思。想看更多作品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

Wait Watcher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