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公眾場合例如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拍攝,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既困難又害羞的,怎樣才可以更容易進行拍攝?來自網站 Photography Talk 的建議,很值得我們參考呢︰

 

1) 保持低調

不要帶備那些笨重的工具,這樣人們從遠遠已經想找避開你的路線。現在很流行的無反相機、懷舊外形旁軸相機,都很適合進行街頭攝影。如果你是用智能手機也是可以的,甚至有些 app 可以讓你在拍攝時,暫時關閉 LCD 屏幕,減低滋擾。

 

2) 隨身帶著作品

用上例如 iPad 的工具,把你的攝影作品隨時展示給懷疑的人看,讓他們知道你不會把他們拍得差啊。

 

3) 帶上卡片

一張實體卡片會帶來不可思議的效果,不論你是在卡片寫上你的攝影師稱號,或是把你的攝影計劃展示出來,白紙黑字永遠是一張很厲害的通行證。

4) 查詢小問題

要讓被拍攝的人放下戒心,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建立一個最基本的臨時關係,例如向他詢問方向、時間之類,「陌生」是最令人起戒心的元素,不過一旦有了溝通,甚麼都易辦得多。

 

5) 分散注意力

找一個同伴扮作你的模特兒,經典攝影師 Elliot Erwitt 也是用長鏡,在家人背後來拍攝的。另外你也可以裝作遊客,那樣的話就算你拿著 DSLR 之類的,人們也會沒那麼介意啦。

 

6) 拍攝前直接問對方

這個方式可能取決於很多要素,例如國家文化、現場環境、你的外表甚至性別等等,但是總的來說,如果你先問對方意願再拍攝,雖然你也有機會遭到拒絕,但不少人其實反而很樂意的,尤其是當你身處國外,所以不妨試試。

 

Source: MAKE PHOTOGRAPHING IN PUBLIC EAS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