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匈牙利攝影師 Iván Éder 的作品,你看得到月亮嗎?不是中間那個小小的彎勾,那是金星啊,在金星旁的巨大弧形,才是月亮!這張照片攝於 2004 年,差不多10年前呢,月亮看起來沒甚麼大分別 (這是當然的吧?)。這是白天時間,而月亮與金星又剛好夠光同時出現在天空,於是就被拍攝下來呢。

這照片是用 Nikon Coolpix 4300 拍攝的,這是一台 400 萬像素的小 DC,設定為 1/100 秒、f/11、ISO100,而關鍵還是鏡頭吧,他是用了TMB 130/780 APO 望遠鏡配30mm 2″ Vixen LV 目鏡,及一個 Synta EQ6 接環 (恐怕要天文攝影愛好者才知道是甚麼吧?)

至於另一張則是上圖,也是月亮與金星,攝於 2007 年,攝影師今次用了 Canon 350D (咦,轉會了),配 Skywatcher 80/600 ED APO 及 Skywatcher EQ5 GOTO。

大家可以按此看第一張圖,或按這裏是第二張。這是繼早前的後花園太陽之後,另一些特別的天文作品呢,或者以後在日間時,大家也要留意一下天空了。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