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都會經歷一個階段,就是你已經熟習了相機的操作,也買了很好的裝備,甚至已經有一定拍攝經驗,但似乎拍出來的作品,往往與專業攝影師或其他高手有相當明顯的分別,這個在人像作品中也是相當明顯。來自網站 Virtual Photography Studio 的分享,以下四個人像拍攝的姿勢 / 要點,會令你的作品變得「業餘」,大家要看看來避免啊︰

 

1) 光線運用喧賓奪主

當你是拍攝人物的時候,畫面必須專注於該人物,而他的臉孔就是關鍵重點。所以運用光線,或調整人物的姿勢,讓他的雙眼清晰,或是易於讓人辨認,則是非常重要。如果光線投在主體外的地方,則會令觀眾找錯焦點。

 

2) 古怪姿勢

人物所擺的姿勢應該要合理可信,即是人物在有關的場景中,會擺出與之配合的自然動作;沒錯,叫你的拍攝對象做出各種特別的動作,或是走去古怪的位置拍攝,都是有趣的,但最終如果你想要出色吸引的作品,還是要注意動作合理性。

 

3) 外物干擾

留意背景是非常重要的,在按下快門之前,檢視一下人物的背景有甚麼。例如頭上是不是長出了木桿?肩膊上又是否多了新的竹枝?這些東西都會大大破壞了主體的美感,因為記得到在拍攝前清除或避開。

 

4) 太多鼻,太少眼

當人們拍攝時,往往會不自覺擺出奇怪、有違自然的動作和姿勢,甚至裝作自己是名模,但是這類如上圖的作品,其實並不討好。眼睛是靈魂之窗,觀眾都會喜歡看到別人的雙眼,而不是看著他們的鼻孔。

 

Source: 4 Poses That Make Your Photographs Look Amateur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