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擾攘多時的 D600 sensor 出現塵粒事件,Nikon 終於有正式回應,並指出「是由相機內部操作而產生;及/或經由外部進入相機,然後依附到相機的低通濾鏡上,再顯示在影像上。」這事件我們早前已經提及過,有關公告指用戶可先根據指引自行清潔,如果仍然有問題,則可以聯絡服務中心云云,這是全球 Nikon 的標準通告了,是不是免費處理呢就沒有提及。

※※※※

有關尼康D600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低通濾鏡出現塵埃及/或外部異物之用戶通告

感謝閣下選用尼康攝影器材。

有部份用戶指出以尼康D600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拍攝時,影像會出現多顆麈埃的情況。這些麈埃是由相機內部操作而產生;及/或經由外部進入相機,然後依附到相機的低通濾鏡上,再顯示在影像上。

基於單鏡反光相機的結構及設計概念,要完全杜絕這些塵埃是非常困難的,而我們注意到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這些塵埃會明顯地顯示在影像上。因此,尼康特別向用戶發出此維修服務建議,以減少以上情況的出現。

解決方法

請閣下先行根據用戶手册(第301至305頁)有關「清潔影像感應器」功能的指引,或利用氣泵進行清潔。如果以上方法未能完全清除所有塵埃而問題仍然存在,請閣下聯絡附近的尼康顧客服務中心,我們會為閣下的相機進行詳細檢查,並於有需要的情況下進行維修。

聯絡資料

按此查看尼康顧客服務中心的資料。

我們衷心希望閣下會繼續選用尼康攝影器材。

全文連結

※※※※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有用戶已經指出,塵粒問題隨著快門數達 3,000 次後,就明顯改善甚至消失,這個或許證明塵粒是內部產生的,不過 Nikon 今次就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