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下圖就是早前在網上非常火紅的作品,要不是看到那 IFC 的樓頂,實在很難相信這是在香港出現的影像!我們特地邀請了這張作品的攝影師 Tony Poon 進行訪談,請他分享拍攝心得與感受。

問︰可以簡介一下這張近日很火熱的雲海作品嗎?

Tony︰先感謝各方的欣賞及支持,這香港難得一見的美景才得以分享,這照片得來真的不易,香港每年只有2-3月偶然才有機會有此霧景,而像當日這樣又厚又低的,真的難得一見!拍攝地點於港島山頂的盧吉道,要天氣配合才能拍到,大家可先在天文台網頁查看日出時間,濕度,雲的高度等,再要挨眼瞓,加上腳骨力,就有機會拍到了,但天氣變幻莫測,很多時也可能在雲層內,矇曚一片的,那只好等下次機會了。

拍攝技巧方面,很難一概而論,但基本會以ISO100,8光圈做參考,再加以微調,ISO100的目的,是希望能夠以最細緻的畫質拍攝,而細光圈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前中後距離的都能夠清楚拍攝到,就是次雲海照片為例,ISO100,5.6光圈,30秒,目的就是為了能得到最細緻的照片。至於拍攝雲,天等光暗對比大的時候,大家不妨將曝光減小許拍攝,目的是防止死白的出現。後製方面,由於單反CMOS的特性一般色彩都會較淡,稍為增加色彩是可以接受的。

問︰請問你是甚麼時候開始攝影的呢?

Tony︰我於2010年購入第一台單鏡反光相機,之後就開始我的拍攝旅程。

(按下圖看原圖)

問︰有沒有偏好喜愛的相機或工具呢?

Tony︰個人很喜歡用定焦鏡,24mm 35mm 50mm 都是常用的風景鏡,各有其特性,至於為何偏愛定焦鏡?因光圈一般都較變焦鏡大,對夜攝星星,銀河等非常有利。

(按下圖看原圖)

問︰有沒有拍攝風景的難忘經歷?

Tony︰拍攝風景真的需要體力,上山下海已經需要一定的體能,再加上一機多鏡,腳架,飲品等,真的是一項體力勞動的嗜好!記得有次同友人都拍膩了一般的拍攝景點,慾上山尋找新的角度,新的景點,當時正是7-8月,香港的夏天,我們在山上,不走正路,往一些山路,溪邊等尋找,一邊看地圖,一邊往山上進發,走了數小時,望見山峰了,便努力上去,誰知到了頂時,前面有另一小山丘阻礙了前面風景,於是我們唯有往山谷走,再上前面的山丘,但這地方真的很荒蕪,到處都是叢林,每步都是要撥開樹叢才能往前走,小山丘就在眼前,但也花了近一小時才能到達!誰知前面再有另一山丘!

如是者上上落落數個山丘,天也開始黑了,水也喝乾了,我們也開始透支了,路真的很艱辛,到了這時候,我們也不再找景點,只望能盡快回到”現實世界”,身體支持不住,水也沒有,天已黑齊了,回程的路很迷惘,感覺在森林中不停地轉圈,氣氛緊張起來,我們都不發一聲,只是不停的往前跑,原來我們真的走了很遠,當然,我們都安全下山,但這次的體驗,就好像小説中的,有入無出的森林,真的很深刻!

(按下圖看原圖)

問︰你喜歡到香港哪裏拍攝呢?

Tony︰只要能到的地方,都是拍攝的好地方

(這是霧景的全景,可按圖看原圖)

問︰最近有否新的攝影計劃?

Tony︰相信這個3月,都是一個缺乏睡眠的3月,各山頂也有很多師兄師姐在等候雲海,有緣的我們會再見!

以下兩張可按圖看原圖

感謝 Tony Poon 的分享,這裏都是他其中一些精彩的作品!如果想繼續欣賞他的照片,可按以下連結︰

 

Tony Poon 潘嘉聰

自由攝影,自由攝影就是我喜歡便影,沒刻意的安排,隨心,歡欣的攝影

http://www.facebook.com/poon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