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從視角和遠近來區分的常規鏡頭之外,還有作為特殊用途使用的鏡頭,以下就是三種典型的特殊鏡頭:移軸鏡頭、微距鏡頭和魚眼鏡頭。了解這些鏡頭的功能,然後根據個人喜好而選購來拍攝,會得到很大樂趣啊!

在瞭解移軸鏡頭前,讓我們先看看通過移軸鏡頭影出的照片效果:

這是來自於本城直季的微縮作品,相信類似的照片你已經看到過很多,現在甚至連智能電話都有模仿此效果的「偽移軸效果」。移軸鏡頭,其實就是指可以「偏移 (Shift)」及「傾角 (Tilt)」的鏡頭,也就是可以移動鏡軸調整透視的鏡頭。

在使用常規鏡頭拍攝建築物時,因為成像圈不足的原因,很難拍攝到全貌,亦或者調整拍攝角度後,雖然影到了全貌,但是會有一定的變形,產生變形的原因是因為透視關係,而移軸鏡頭就可以透過偏移來增加成像圈以拍攝全貌。另外亦可透過傾角,改變景深,讓近攝的商品也可以變得全體清晰,又或調轉令風景變成像拍攝模型一樣的淺景深效果。因此移軸鏡頭多用於建築攝影和廣告攝影,但是由於機械結構比較複雜,並且還要求鏡頭有更大的視場和後工作空間,所以移軸鏡頭價格較高。

延伸閱讀︰簡易圖像了解移軸鏡頭 (Tilt-Shift Lens) 原理

[移軸系列]紐約巿的日與夜

 

微距鏡頭是一種用作微距攝影的特殊鏡頭,較移軸鏡頭更加常見。微距鏡頭最初是被用於平面物體(檔、照片、繪畫等)的翻拍複製,因此微距鏡頭的解析度相當高,畫面中心與邊緣影像具有一樣的品質,且反差較高,色彩還原佳。現在微距鏡頭也被用於拍攝十分細微的物體,如花卉及昆蟲等。

微距鏡頭的清晰焦點範圍很小,因此在拍攝時,需要注意對焦一定要精確。


來自法國攝影師 David Chambon 的作品

瞭解微距鏡頭,還需要知道放大率這個概念,它是微距鏡頭的基本規格之一。當實物大小2釐米的物體,影像大小是1釐米時,我們稱放大率為1:2。專用的微距鏡頭都可以達到 1:1 的放大率。另外,微距鏡頭通常都是定焦鏡頭,現在也有一些變焦鏡頭標榜具有微距功能,但這些鏡頭的放大率最多是 1:2。當然如果需求沒有那麼強烈的話,這些鏡頭也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DIY〕將 Canon 舊 kit 鏡改裝成微距鏡

[認字特警] Macro 微距攝影

 

 

魚眼鏡頭是指視角接近或等於180°的鏡頭,是一種極端的廣角鏡頭(16mm或者焦距更短),原先是為了天文觀測等功能而被開發出來,其鏡面似魚眼向外凸出,所視的景物,像魚由水中看水面的效果,相信就是名字的由來。

它最大的作用是擁有廣闊的視角範圍,有些甚至可達到220°或230°,對於近距離拍攝大範圍景物非常有用,並且容易營造出震撼人心的畫面場景。但是由於它的視角力求達到甚至超出人眼所能看到的範圍,因此通過魚眼鏡頭拍攝的照片,與人們眼中的真實世界景象差別很大,但往往其獨特的扭曲影像也為人喜愛。

高質素的魚眼鏡頭價格同樣昂貴,可能超過1000美元,但價格低廉的質素又比較參差。如果只是想玩一下,可以考慮購買魚眼附加鏡頭附加在普通鏡頭前端拍攝出魚眼照片,附加鏡的價格也比較便宜。例如下圖為 Nikon 的 0.21x Fisheye Lens FC-E8 ( 魚眼附加鏡頭 ),是用在輕便相機上的魚眼鏡配件。

延伸閱讀︰超級魚眼鏡!Nikkor 6mm f/2.8

使用魚眼鏡的五種創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