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5 of 5 in the series 歲月沙龍

試幻想你是一個在戰地前線的攝影工作者,在戰壕拍攝敵方時,除了想拍下對方的情況外,腦海中還會有些甚麼呢?你會否想設計出一台能幫你保住生命,減少被射殺風險的相機呢?據聞 Reinhold Heidecke 在1916年時真的有這想法,他覺得潛望式的對焦方法能在戰地拍攝時減少被敵方狙擊手擊中頭部的機會。於1920年,他與他的生意伙伴Paul Franke 創立了Franke & Heidecke (F&H – 現稱Rollei) 相機公司,並把戰壕上的構思實現出來,於1929年發展出經典中的經典相機 Original Rolleiflex (或稱Rolleiflex I type K1) !

 


^ Original Rolleiflex (1929) – 戰壕上的構思

 

有些產品的外型有着一種魔力,讓人一見鍾情並注定成為經典的魔力。在相機的發展歷史上,當然也出現過這樣的攝人產物。就個人觀點而言,擁有一雙大眼晴,直立形設計,使用者須要俯首對焦的TLR ,絕對是我的首選。TLR (Twin-Lens Reflex camera) ,中文稱為雙鏡反光相機,其實是泛指擁有兩顆鏡頭,一顆是用來取景對焦 (finder lens) ,另外一顆是用來投影到底片上(taking lens) 的相機。這種設計早在十九世紀末,大概1880s 時已有量產,但真正能令TLR 在相機史上立足的絕對是生產於1929年的首台RoIIeifIex – Original Rolleiflex!

那到底Original Rolleiflex 有甚麼獨特之處,能讓TLR 從相機界中的配角變成主角呢?重點在於輕盈及光亮。早期的TLR ,由於不是採用卷裝底片,體形上所以比較笨重。另外基於反光技術上的不成熟,所以製造出來的取景器都不夠光亮。Franke & Heidecke (F&H) 一次過改掉以上這兩大缺點,還發揮TLR 本身設計上的優點,例如快門安靜及拍攝時機身穩定等等,再加上相當吸引的6cm x 6cm (6×6) 方形影像格式,令Original Rolleiflex 一推出便成為專業及業餘攝影師的寵兒。其後F&H不斷推出Rolleiflex 改良版本,占據一大部分相機市場,令Rolleiflex 變成了TLR 的代名詞!其他廠商眼看Rolleiflex 的成功,不論是歐洲的、美國的、或亞洲的都相繼一窩蜂紛紛抄襲或模仿Rolleiflex的設計,推出類似的TLR,令雙鏡反光相機足足風行了三十多年!

 


^ Original Rolleiflex (1929) – 帶領著TLR發展的先驅

 

對於現代初接觸TLR 的朋友,他們或會誤會TLR 是立體影像相機(Stereo camera),用來拍攝3D立體相片,因為兩者都備有兩顆鏡頭。但如上述,TLR 只有一顆鏡頭是負責投影到底片上,所以絕對拍攝不出立體影像。話雖如此,但其實Original Rolleiflex的取景系統真的取材自它的立體影像相機近親 – Heidoscop。Heidoscop 比Rolleiflex K1早大概四年生產(1924),F&H 直接把 Heidoscop 上的 6×6 取景器搬到 Original Rolleiflex 上,也就這樣奠定了經典的 Rolleiflex 攝影格式。

Original Rolleiflex總共有四種不同的子版本 (不包括只生產了十台的Model 610原型prototype),備有不同的鏡頭光圈大小及機背設計。分別為較早期的Model 611 及Model 612,及加上掛式機背(hinged back) 的Model 613及Model 614後期版本。當中Model 612及Model 614採用光圈較大f/3.8的鏡頭 (Model 611及Model 613備上f/4.5鏡頭) ,推出時價格亦較高。 各子版本生產數目不一,當中以 Model 612 最為稀有,據資料只生產了820台。

筆者有幸收藏了一台的Original Rolleiflex Model 612 (上圖),從外觀到功能都近乎完美。這樣美好的相機,當然不能讓它只乖乖地坐在展示架上,以下便是一些運用這台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

 


^《家中一角》;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窗外》;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沙發上》;底片為Fujifilm instax mini

 

你可能覺得很奇怪,明明Rolleiflex 是方形格式,為甚麼我所拍出來的照片是長方形的呢?因為我又重施故技,用Fujifilm instax mini的底片來拍攝,跟上次介紹 Kodak Petite 時一樣 (自上篇文章推出後,我收到一些讀者的詢問,問關於如何使用Fujifilm instax mini的底片在老相機上進行拍攝,實在抱歉,我還未整理好相關教學,但我答應總有一天我會登出來的…)

 

一些該相機資料:

Original Rolleiflex (Rolleiflex I type K1) – Model 612 (SN: 41652)
相機類型 – 雙鏡反光相機TLR (Twin-Lens Reflex camera)
生產年份 – 1929
鏡頭 – Taking Lens: Zeiss Tessar f3.8/7.5cm (SN: 1051762; Filter size 28.5mm);
Finder lens: Heidoscop Anastigmat f3.1/7.5cm
快門 – Compur
快門速度 – 1 sec to 1/300 sec, T & B
生產總數(台) – 820
德國製造
原文︰
http://wallphotography.wordpress.com/2013/03/04/i-am-a-twin-original-rolleiflex-k1-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