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後,農曆新年前,機票酒店的價格往往較為便宜,久未有出外旅行歷奇的我,特意一個人去印尼紓展一下,而目的地是曾於2010年爆發,位於爪哇省的著名活火山-默拉皮火山 (Mount Merapi)。

在出發兩星期前網上訂下機票、Google一下當地旅行社,再發個電郵報名「單人日惹市旅行團」,如是者, 很順利地一天內完成所有手續,再於周末添置裝備出發!

1月19日早上登機,在雅加達降落時,看到市內大部份地區均被洪水淹沒,尤如澤國已心感不妙。在機場等待轉機往日惹市,看看電視新聞,當地報章《Jakarta Post》的報道,印尼首都遭逢五年來最大的暴雨,造成20人死亡,3萬多人流離失所,更傳出當地議員建議遷都、雅加達會陸沉等消息。

下午到達日惹市,雨勢依然大,但導遊依然訂下第一個晚上的行程就是爬默拉皮火山,至於帶我爬火山的責任交由當地人Wondo負責,由1700米高叫Sello的小鎮於凌晨一時出發…如是者,在大風大雨下,順利於4時爬到2,600米, 但是周遭依然被烏雲籠罩著, 我提議爬上頂峰, Wondo說在這種天氣登峰很危險,而在我堅持下他唯有屈服,但是…最終2,900米的山頂仍然是烏雲密佈…等到早上六時天亮看不到太陽,無奈地走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難,穿波鞋的我不斷滑倒,有幾次更差點墜下山, 幸得Wondo及時拉住…

第一天日出拍攝行動失敗

第二天日間全日休息,往另一間酒店途中在車上睡個半死,凌晨四時再出發登上健力士紀錄全球最大的佛寺-婆羅浮屠塔(Borobudur)看日出,雖然肌肉酸痛、跌傷的腳仍未復完,但百多級樓梯比爬上2,900米的山輕鬆得多。

雖然有雲霧, 但可視範圍仍不錯

開始有陽光

成功拍到日出

在旅程最後兩天, 我向導遊要求取消所有日程, 要再次爬上默拉皮火山誓要看到日出。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雖然默拉皮火山依然是多雲 (晚間用相機長時間曝光可觀察到山頂的天氣狀況),而當地人Wondo帶我爬附近另一座叫默巴布的山(Mount Merbabu), 最終爬到2,000多米時已是凌晨四時多,只好找個位置設好腳架拍攝。

黑夜中以長曝光拍攝星空

 

五時半左右終於看到日出

下山再爬一趟默拉皮

 

山頂依然多雲,這次聽從Wondo不再爬上去

 

爬到2,600米的默拉皮山拍攝

Outdoor Shooting Gear List

※ 鴨尞街鋁質腳架
※ Nikon D5100 & Nikon AF-S Nikkor 28mm f/1.8 G
※ BlackRapid R-Strap – Sport
※ BlackBerry Bold 9790
※ 手杖
※ 相機鏡頭防水套

(由左至右)

 

根據Wondo所述,爬默拉皮火山的最佳時間是旱季 (三月至九月) ,在雨季即使天朗氣清仍不會看到岩漿,只會看到噴出的煙霧,而本月他就帶過我一個人上山。

《簡單遊記》進入最後投稿審閱階段

講述本人一個人由成都騎單車至拉薩、浪遊玻利維亞、巴西里約熱奈盧及美國黃石公園的經歷的遊記已進行排版, 並投稿予出版社審閱, 如成功出版, 定必送贈50本予《攝影札記》的讀者。

一個人去旅行, 就係咁簡單。

作者簡介:

Oliver Kan – 現職科技公關

Blog:http://www.oliverblo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