舂磡角山狗頭石

最近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來自「流浪攝」的聯師兄、Tony和露伊,這是本地一個 2男 1女遠足攝影組合。跟其他人一樣,他們都有正職要上班,在工餘時間亦喜歡在香港郊野四處去;他們跟別人不同,因為不單去的地方並不熱門,而且還是專門挑日出來拍攝!(是日出,不是日落啊!) 所以我們早前邀請了他們來進行一個訪談,了解他們的拍攝心得及攝影作品。

(由於訪談同時與他們三人進行,以下簡單列為「問」及「答」方便閱讀)

 

紅花嶺

問︰「流浪攝」這個名字很有意思,這是源於甚麼構想呢?

答︰其實這是很早期大家未認識對方時,我們背著行囊,各自沉默孤獨地上山,蓆地而坐等待日出,很有流浪的感覺,於是就半開玩笑說這是「流浪攝影」,後來就變成「流浪攝」。

 

萬柱海岸

問︰從你們成立以來,去過幾多地方呢?

答︰其實組成團隊不足一年內,去過的地方超過60個,而次數也已經超過100次,真是走遍了港九新界和離島,平均大概每星期都會出隊三次,而很多時都是拍攝日出,然後下山繼續上班。

 

大帽山七重岩

問︰真是很頻密呢!家人不會投訴嗎?而且要在朝早起床拍攝日出,會不夠休息吧?

答︰很多人都是這樣說呢,常常上山好像會破壞了家庭生活。但其實這要先從平時就與家人好好相處,另外也要與家人分享旅程的經歷、拍到的漂亮照片等等,他們甚至會說「你拍的照片越來越漂亮啊」之類,很鼓勵的。至於拍攝日出,其實每個人都有放工時間,問題只是我們怎樣分配,是去了玩去了看電視,還是上山。而我們選擇了上山呢。

 

鹿巢山

問︰但是上山拍攝日出的話,還趕得及返工嗎?

答︰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專門找些能夠在一小時內就到達的地方拍攝!從下車至抵達,往往只需要一小時,以行山來說是很短的,只要是「向東」我們就會去嘗試,結果也行出了很多不常見的景色,亦同時可以兼顧到工作了。

 

小破邊

問︰你們三個是怎樣認識的呢?

答︰其實我們三人是在「香港日出同行」群組認識的,在經過拍攝活動後,發覺大家很合得來,一方面都彼此補足各自的弱項,同時又對出隊充滿熱誠,所以就組隊並且開始了 Facebook 專頁,還得到不少傳媒訪問呢。

 

坐佛崖

問︰往後有沒有甚麼方向目標?

答︰現在主要是純粹喜歡上山及攝影,專頁的成立也主要是希望與更多人分享喜愛的作品,這是很快樂的。另外也有不少人查詢我們會否帶隊,但由於拍攝日出從來沒有保證成功,所謂「食白果」是常有的事情,另外我們也會迷路 (笑) 及前往未去過的地方,因此三人互相信任及支持是很重要,所以暫時以繼續「蒐集」各個有趣路線為目標。很多時候,即使未必拍攝到非常精彩的作品,但是旅程本身已經令人感覺很充實。

 

大帽山石林

問︰謝謝你們的分享,相信這對於很多繁忙的香港人來說,是個很好的鼓勵!

答︰是啊,我們特別要借這個機會多謝家人,因為他們真的很支持,而且還非常關心我們,例如會提醒要多加休息,因為待會又要出發通宵上山拍攝星軌和日出,這個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大帽山

後記︰

這次訪談真的很豐富,談到了很多攝影、遠足、生活上的分享。令人很難忘的,是他們三人各自有自己的家庭,甚至和我一樣有個兩歲左右的子女,但能夠兼顧到家庭和攝影,對不少人來說很不可思議,對他們來說卻已經集以為常。要取捨甚麼,這是視乎每個人的價值觀。

在訪談中,Tony 常常提及他自己是「肥仔」,但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竟然可以去那麼多地方;露伊她說自己在以前從未行山,但也想不到原來是可以做得到的;聯師兄也說很多人會問「到底這是甚麼地方?」香港有很多你想不到的漂亮景色,不用去極地,天涯海角原來就在香港。

 

大帽山

大東山︰圖中那個人就是 Will Cho,哈,我相信很多人都認得他了,他們也成為了朋友呢。

一同來 CHOK 樣拍攝︰這是流浪攝的特色,凡拍照必須要 chok 出來,擺出有型姿勢!

大東山雲海聚上山脊的瞬間。

大東山

鹿巢山

想繼續留意他們的作品,可以按此到流浪攝的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