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Sony世界攝影大獎的獲獎名單昨日公佈,在十名公開賽類別優勝者中,來自香港地區的余炳有先生(Gilbert Yu),以在深圳豐順元宵節時拍下的舞火龍照片,贏得藝術與文化類的優勝獎。

舞火龍的場面極其壯觀,在超過30米的火龍身上用大量煙花、炮仗以及龍吐珠作為裝飾,由三四十名男村民舞動火龍,龍頭和龍身上的煙花會射上數百米高的夜空。但在這樣的環境下拍攝並不是容易事。余炳有先生提及拍攝時需要穿越擁擠的人群,來到火龍正前方,還要不斷調整曝光以適應難以捉摸的光源。並且爲了躲避亂飛的炮仗和焰火,余炳有先生還不得不戴起頭盔面罩進行拍攝。但能透過相機捕捉到如此美妙和神奇的一刻,余炳有先生亦表示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過相片放出后,亦有不少網友質疑相片是否PS過度,不似真實的照片,倒更似一幅油畫。看來是又一次遭遇了與世界新聞攝影比賽(WPP)獲獎作品相同的問題。雖然是舞火龍這類題材的相片, 追求更好的表現效果和藝術感,亦不會如新聞攝影那般嚴格強調真實性,但這是否代表可以放寬使用Photoshop的限度呢?

 

如果想觀看更多Sony世界攝影大獎的作品,可以看這裡

部份得獎作品:

建築組的得主,意大利的Martina Biccheri

相片提昇組(也就是PS?)的得獎者,來自越南的Hoang Hiep Nguyen

全景組得獎者 Yeow Kwang Yeo

低光組得獎者  Elmar Akhmet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