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過遺憾自己天資不足的感受過?

攝影學的越久,雖然會越熟練,有時卻也越能理解天資的差異,其實那也是因為自己的程度提升了,才會看到以往看不到的問題。

好的設備可以買,豐富的技術可以練,稀有的畫面可以等。但很可惜簡單又現實的「才能」,卻是老天給的。同樣去一個地方,有些人拍的就是比較有感覺,比較美,讓人記得與讚嘆,有時那真的是天資差異。

jt01
基本上我天資也不足,也只能勤能補拙啦

 

天資有許多種,從美術感到個性,各式各樣,它們常常決定了美感與取材方式,而那又常常決定了一張照片的優劣。對深愛攝影的普通人,天份的差距常常是很無奈的。但這也不代表應該自暴自棄,放棄精進。因為努力與持續其實也是一種天份,攝影也不單只是拍出美麗的作品。

拍照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不同的只是用的是手機還是單眼,拿這當興趣還是主職。除非是職業,不然照相不會增加多少生活負擔。能拍出震懾人心的作品很另人快樂,但即使沒有,也一定會在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與收穫。因為攝影而發現的世界,結識的同好,精進的自己,這些因為攝影而改變的生活,也是攝影的一部份。

jt02
因為攝影,才讓害羞的我會主動與人溝通

 

慢慢的買著心儀的器材,享受著那收集的樂趣。慢慢的學著原本不會的技術,讓自己的美感有更多的詮釋方法。每去一個美景,除了去過,也多了攝影的創作,幫自己與他人留下美麗的回憶。雖然緩慢,但持之以恆拍照,其實就連天資才能亦會進步。而看著自己成長的過程,就算微乎極微,也是令人快樂與滿足的。

名為攝影的生活,陶冶著身心,而非只是單純的優劣比較。每一張照片,只要比上一張好十萬分之一,也都是成長。只有人越拍越懶,卻沒有人能越拍越差。

jt03
因為攝影而改變的生活,也是攝影

 

我以前拍過三十萬張,即便我天資有限,但比起第一張照片,其實也成長了超過三倍。我很開心沒有在第一個十萬張就因為沒有才能而自暴自棄,不然我會看不到那二、三十萬張照片後所看到的景色,那真的是個越拍越美的世界。我也比較喜歡那沒有放棄的自己。

上天給了一小部份人天生的美感,卻也留給其餘的人進步的空間與成長的喜悅,更別說目標也許對某些人不是終點,而是過程。

攝影這樣,人生這樣。

有才無才,攝影讓我過的很快樂,也希望同樣在此道上的人都一樣快快樂樂。下一次當自己氣餒遇到瓶頸時,建議回頭看看自己最早以前的照片,我相信所有人都是有進步的。與其去追逐他人才華,不如快樂的期待明日進步的自己。

希望這一篇有助於在攝影路上迷惘的人,重新拾起對攝影與生活的熱愛。

最後,沒拍到十萬張,先別下結論啊!十萬能下的結論大概只有「太容易放棄了!」哈哈哈。

jt04
各式各樣的技術與取材的練習,都是愉快的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