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在杜拜出席 HIPA 頒獎禮的時候,認識了一位香港攝影師陳國雄 (Gary Chan),他是 HIPA 黑白照片組的冠軍得主,就是上圖作品。這照片攝於中國內地,事實上,Gary 經常穿梭中國不同地區,亦喜歡前往柬埔寨、印尼、緬甸等國家,而且還會深入偏遠地區,拍攝珍貴的人文紀實影像。與此同時,他的作品亦曾奪得非常多的獎項,包括「Sony 世界攝影獎」公開組冠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比賽」人物類冠軍等大獎。其中一張「賽牛」的照片,更在幾年間橫掃大量攝影比賽,今次訪談也會環繞這系列作品。

 

問︰你曾勝出這麼多攝影比賽,有甚麼心得秘訣呢?

答︰每個攝影比賽都有他們的偏好與規則,而大多數情況來說,一張「動態」的照片會比較有利,而風景照片通常都很難勝出。靜態的照片欠缺吸引力,也沒有故事性,而且有些人更會覺得「這只是風景漂亮而矣」。

問︰這系列「賽牛」作品,你是在哪裏拍攝的呢?感覺很原始、很刺激啊!

答︰這是在印尼西蘇門答臘的 Tanah Datar,是農民自發的活動,每年收成季節左右就會進行。農夫會變成騎師,耕牛則會變成賽牛,而比賽前各地區會派代表參加,十分熱鬧的。

問︰那麼勝出的牛會得到甚麼獎品嗎?

答︰這個比賽是沒有獎品或賭博成份的,是很單純的像嘉年華會一樣,雖然會場有一些音樂表演、小巿集、小食攤檔等,而勝出的牛隻則可在巿場上賣得更好,因為他們相信那些牛的體力較佳,不論工作或配種都較好吧。

問︰聽起來很有趣呢,但這比賽似乎不是甚麼熱門景點吧?你是怎樣找到的呢?

答︰這活動始於百年之前,歷史很長,已經是當地特色之一,但印尼並沒有官方去大肆宣傳。我是在一次比賽中看到別人拍了賽牛照片,很感興趣,於是電郵去查詢,甚至每次在網上看到同類作品,都會電郵詢給該攝影師,前後寄出了過百封電郵呢!直至終於有一個回覆,是來自當地的攝影師,他還帶我到現場拍攝。

問︰前去的道路很崎嶇難行嗎?

答︰都是合理的山路,並不危險,而由於這系列照片在網上曝光並獲獎後,越來越多攝影師前往拍攝,也包括不少香港人,現在那裏已經更加熱鬧。當地官員甚至也認得我,並表示當地旅遊業因此而變得興旺。

問︰你有些照片是在賽牛的正前方拍攝的,看來很危險呢!

答︰是的,由於活動是自發性質,所以賽場並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去保護圍觀群眾,更沒有救護隊在場,如果牛隻掙脫騎師然後發狂亂跑,圍觀人仕及攝影師們都有機會遇險。但一般來說,賽道兩旁是明顯高起來,站在那裏拍攝通常都來得及走避。假如想拍到更精彩作品,就是稍為冒險,站在賽道中拍攝,當然是用長鏡頭遙遠地拍,然後待適當距離時就離開賽道。

問︰那麼溫馴的牛隻怎麼會跑起來呢?

答︰其實秘密就在於騎師會於起跑前大力的咬著牛尾不放,牛隻感到痛楚就狂奔開去,但騎師只是靠雙手去捉著牛尾,及踏著特製的支架去保持平衡,所以很多時候都在終點前便告失敗,而最令人驚心動魄的便是失敗前的一刻,每每令人想起古時之極刑「五馬分屍」,但只要騎師及時放手便可免於受傷,雖然結果會是滿身泥濘。

問︰這比賽會進行多少次呢?

答︰賽牛是在 Tanah Datar 內的 Pariangan District、Propagation District、 District Five 及 District The Tarab River舉行,每輪比賽通常會持續四星期,並會於星期三及六進行。

感謝 Gary 接受訪問,我們計劃邀請他來舉辦一些特別的攝影外攝團,前往外地深入偏遠地區,拍攝精彩的照片呢!你有興趣參加嗎?大家可以到他的網站欣賞更多作品︰http://www.chankwokhung.com/

 

下圖為攝影師陳國雄在杜拜受訪時的照片。